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津國萬人上街促穆加貝下台

時間:2017-11-19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11月18日數萬名民眾走上街頭,要求總統穆加貝下台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廣播公司、《德國之聲》、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數萬名津巴布韋民眾當地時間18日上午湧入首都哈拉雷街頭舉行大規模遊行,對軍方的行動表示支持,並要求總統穆加貝立即辭職。示威者期間一度欲闖入穆加貝的總統官邸但被阻止。

  上午10時許,哈拉雷市中心幾乎所有主要街道都被遊行人群佔據。人們揮舞着「穆加貝必須辭職」「支持國防軍」等標語向總統府方向行進。總統府門前也聚集了大批民眾,一些民眾試圖進入總統府,但被守衛的士兵攔下。

  當年的忠實支持者

  截至當地時間18日中午,遊行造成市區交通基本癱瘓,但未發生嚴重衝突,整個遊行活動預計將於下午結束。據俄羅斯衛星網18日援引津巴布韋軍方新聞稿稱,津巴布韋武裝力量支持18日在首都哈拉雷舉行的反對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的遊行。

  其中一名示威者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稱,「作為津巴布韋人,我們要向軍隊說:非常多謝你們的和平介入。現在是時候輪到民眾站出來說:穆加貝必須下台必須下台。我們都急不及待看到這一刻到臨,對津巴布韋人來說,這是個新開始。」

  牆倒眾人推。現在,津巴布韋老總統穆加貝自己的黨派與曾經和他並肩作戰的老兵也公開反對他,稱這位93歲的領導人已經衰老得無法領導黨和國家。18日,老兵團體號召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活動,要求穆加貝立即下台。這些人曾經都是穆加貝常年忠實的支持者,讓當年的羅德西亞終於實現獨立。當時,穆加貝參與創建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領導人民進行反對白人種族主義統治的武裝鬥爭,並於1987年開始了他長達30年的總統生涯。

  執政黨要求穆加貝辭職

  另外,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位於全國10個省的省級機構已發出聲明,要求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總統穆加貝辭去所有職務。

  報道指,民盟其實於17日就釋放出了背棄穆加貝的信號,而之前該黨還指責軍隊接管政權的做法是違反津巴布韋憲法的賣國行徑。愛國陣線黨的一位領導人表示,現在已經「無路可退」,「如果他(穆加貝)仍頑固不化,那我們就會安排他在本周日被免職,然後下周二,就可以啟動彈劾程序。」

  據當地媒體報道,許多愛國陣線黨成員最近在首都哈拉雷的會晤中,表達了支持讓不久前被穆加貝罷免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上台執政的設想。觀察人士相信,軍方希望姆南加古瓦接替穆加貝執政,很有可能先推舉他出任過渡時期的總統。

  為了促進當地政治危機的和平解決,周邊國家紛紛加入了「勸架」的隊伍。津巴布韋國營媒體《津巴布韋先驅報》17日公布了穆加貝在首都哈拉雷總統官邸與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奇文加和南非特使會談的照片。

  根據照片顯示,除了一起革命的老戰友們,「勸架」的朋友還包括:穆加貝的至交好友羅馬天主教神父菲德利斯.穆科諾里、南非國防部長西維韋.馬皮薩.恩奎庫拉、國家安全部長邦哈尼.邦戈。

  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南共體)輪值主席、南非總統祖馬17日在博茨瓦納首都哈博羅內表示,南共體高度關注津巴布韋國內政治局勢,希望不要出現違憲的政府更迭,相關各方確保維護和平與安全。據了解,2008年,津巴布韋經濟陷入低迷,此後一蹶不振,不少人逃往南非,南非已接納了數百萬津巴布韋人,因此南非非常擔憂津巴布韋再度陷入困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