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Tesla電動貨車頭登場

時間:2017-11-18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Tesla創始人兼執行總裁馬斯克16日在洛杉磯發布會上介紹新跑車Roadster/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衛報》及美聯社報道:美國加州16日晚,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正式揭開其電動貨車頭Tesla Semi面紗,創始人兼執行總裁馬斯克承諾,這款貨車頭充電一次可行駛800公里,而且能以編隊模式自動行駛。此外,最新款跑車Roadster也在發布會快結束時亮相,超出眾人意料。

  報道稱,此前由於生產問題,電動貨車頭的發布日期一延再延,馬斯克於12日終於敲定新車亮相時間,並於15日發布推文造勢,稱電動貨車頭很是驚艷,「既可以變成機器人、打外星人,又能為你烘焙上等拿鐵」。

  當晚的發布會在洛杉磯機場停機棚舉辦,定於2019年上市的貨車頭是馬斯克顛覆交通運輸行業的最新嘗試,是其提供更安全、更經濟貨物運輸汽車願景的一部分。馬斯克將繼續使用柴油車形容為「經濟自殺」,他表示,特斯拉貨車頭的營運成本遠低於柴油車,而且借助自動駕駛功能,這款車的貨運運費可能還低於火車。

  馬斯克介紹,貨車頭提速之快,即使滿載重達36.3噸貨物,仍可在20秒內加速到時速100公里。此外,特斯拉特別設計Megacharger快速充電站,充電30分鐘就能讓貨車跑約643公里,充滿電續航距離可達800公里。

  新跑1.9秒加速至百公里

  在發表會看似要結束時,特斯拉發布了新款跑車Roadster。直播視頻顯示,一輛紅色Roadster從貨車後門駛出,隨後繞着現場奔馳。幾分鐘後,馬斯克對歡呼人群表示,這台4人座的跑車將是有史以來速度最快的量產車,只要1.9秒就可達到時速100公里,最高時速為400公里。馬斯克稱「這些數據聽起來很瘋狂」。

  新Roadster續航能力也創下電動車新紀錄,充一次電可從洛杉磯往返三藩市一趟(約1230公里)。馬斯克驕傲地表示,這台車會讓汽油車看起來像「一個蒸汽引擎」。新Roadster將於2020年上市,前1000台要價25萬美元(約合195萬港元),之後推出的款式將從20萬美元(約合156萬港元)起跳。

  性能彪悍 產能羸弱

  《衛報》表示,雖然馬斯克在發布會上表現得胸有成竹,兩款新車也展現了各自彪悍的性能,但外界未停止質疑其生產能力。

  這場發布會正值特斯拉尷尬時期,第三季度財報顯示,雖然其營收同比有所增長,但淨虧損高達6.7億美元(約合52億港元),不僅創下虧損紀錄,還超出市場預期。導致這一現狀的主要因素就是特斯拉Model 3的產能問題。

  今年7月,特斯拉推出Model 3,訂單超過50萬,此後的生產卻絲毫不順利。原計劃第三季度生產1600輛,實際只生產了260輛。馬斯克上周回應稱,特斯拉現下正處「生產瓶頸期」,據《華爾街日報》9月報道,特斯拉汽車依舊靠手工製造,未能形成自動化的生產流水線,這或是其產能不見提升的原因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