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眾院通過「嫌貧愛富」稅改法案

時間:2017-11-18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美眾議院16日通過稅改法案後舉行新聞發布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路透社報道:美國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16日以227票贊成、205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減稅和就業法案》。該法案一直以來被詬病偏袒富人,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稱這是實現其減稅承諾的重要一步。

  法案將把個人和家庭的稅率級距由七級簡化為四級,並將企業稅率由35%降至20%,據估計,這將使得聯邦赤字在今後十年間增加將近1.5兆美元。當天,眾議院的民主黨無一人投贊成票,共和黨也有13人投下反對票。

  對於特朗普和控制參眾兩院的共和黨而言,在廢除「奧巴馬醫改」的努力屢遭挫折之後,稅改法案在眾議院通過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眾議院通過稅改法案後,白宮發表了特朗普的聲明,稱這是實現在年底前為美國人民提供歷史性減稅計劃承諾的重要一步,「我們正在努力使勤勞的美國中產家庭能夠保留更多收入,使美國公司和工人在全球競爭中佔據主導地位。」

  法案標榜要降低美國企業和家庭的稅率,卻由於過於偏袒富人而飽受指責。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表示,法案在個人所得稅方面更多照顧富人利益而非幫助窮人,刺激經濟效果尚未而知,卻很可能擴大貧富差距。

  另外,稅改法案在參議院仍有闖關失敗的可能,因共和黨在參院只以52比48席略佔多數,且面臨多項政治障礙,包括關於聯邦赤字、健保和減稅利益分配的考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