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南非樂於調解 惟避貿然表態

時間:2017-11-18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南非外長恩科阿納—馬沙巴內(左)與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執行秘書塔克斯16日出席會議討論津國局勢/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津巴布韋亂局之下,南非成為首個就此發聲的非洲主要國家。津國「政變」發生幾小時後,南非總統辦公室就發布聲明,不僅透露了津總統穆加貝的去向,也向津各方放出明確信號。這已不是南非第一次參與津政治調解,南非能掌握諸多關鍵信息,有份參與調解,源於兩國在諸多方面的緊密聯繫。

  與南非一河之隔的津巴布韋是個內陸國家,進出口依賴的最主要港口就是南非的德班港。南非目前也是津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津國許多醫生、律師等中產階級選擇在較發達的南非工作。諸如此類的人員往來大大增進着兩國關係。

  歷史上,南非和津國都曾經歷過白人少數政權的統治,曾經共同鬥爭的歷史,也讓兩國關係變得密切。穆加貝與南非總統祖馬有如反抗非洲殖民主義勢力的「革命同志」,他本人在南非民間也相當受歡迎。

  不過,南非近年經濟增長乏力,執政黨基礎也不甚穩固,此次參與調解有自身的現實考量。祖馬選擇第一時間採取行動,也是為了避免津國動盪失控,恐導致大量難民湧入,引發南非民怨和經濟重負,進而影響自己的執政地位。

  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王洪一表示,南非的實力在非洲雖處領先,但外交上,一向要保證處理非洲事務的立場與多數非洲國家以及非盟保持一致。因此南非儘管樂於承擔維護地區穩定的責任,但從不會貿然表態支持某一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