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系外新行星 或孕育生命

時間:2017-11-17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羅斯128b」可望成為少數理論上能支持生命的系外行星之一 /《國家地理》

  【大公報訊】據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報道:歐洲南方天文台(ESO)15日宣布,在距離太陽系約11光年處,發現了一顆溫度、大小及質量都與地球極為相似的行星,估計有可能孕育生命。

  該顆行星獲命名為「羅斯128b」(Ross 128b),研究人員相信,它有可能是一顆可供居住的星球。除了是由於它在接收陽光的分量及質量等特點上,都與地球近似外,亦是由於該行星圍繞一顆相對不太活躍且低溫的紅矮星運行,令它不至於被紅矮星「燒焦」。

  領導此次觀測研究的法國天文學家邦菲斯指出,雖然一光年約等於9.46萬億公里,但以星系間的距離來說,11光年不算遠。他還稱,研究團隊將使用於2024年啟用的歐洲極大望遠鏡(E-ELT)加以觀測,將進一步觀測「羅斯128b」的大氣中是否有微量水氣、分子氧或甲烷。目前天文學家已發現數千枚系外行星,不過僅50多枚被認為可能有生命存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