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救世主》35億天價落槌破紀錄

時間:2017-11-17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佳士得拍賣官15日宣布《救世主》以4.5億美元被匿名買家投得/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電訊報》、法新社、美國《紐約時報》報道:上月在香港展出的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達文西的畫作《救世主》(Salvator Mundi),15日以破紀錄的4.5億美元(約合35億港元)天價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會上成交,成為當今最昂貴的藝術品。由於該畫作是目前唯一可售的達文西畫作,整個拍賣過程僅持續了20分鐘。

  佳士得拍賣官介紹稱,達文西1519年逝世後,傳世的油畫作品不足20幅,《救世主》是其唯一一幅仍屬於私人收藏的作品(其他15幅均為博物館藏品),因此被稱為「最後的達文西」。這幅已有500年歷史的作品,估價本為一億美元(7.8億港元),最後竟以4倍價錢成交,引起現場一片驚呼及掌聲。

  以往一直有專家質疑這幅畫的真偽,拍賣行強調,現時大多數學者都相信它是真跡。報道稱,當時有五位買家主演這場拍賣拉鋸戰,其中只有一位買家身臨現場,其餘四位都是以電話通話方式參與競拍,每次最低加價200萬。投得此畫的買家身份尚屬未知。

  《救世主》在拍賣前,曾在香港、倫敦、三藩市展出過,一共有2.7萬人目睹過其真容。上月12至16日,該畫在本港佳士得藝廊免費公開展出,時值颱風「卡努」突襲,八號風球懸掛下市民仍然排着長龍看展。

  500年歷史 「男版蒙娜麗莎」

  《救世主》是達文西於16世紀初,受法國國王路易十二委託,以耶穌為題繪畫,畫中耶穌身穿藍色長袍,左手拿着象徵地球的水晶球,右手手勢代表祝福。

  以耶穌為主題作畫在當時十分流行,在歐洲更稱得上盛行。達文西在《救世主》中融入了不少個人特色:讓人既安心又不安的人物、看向前方的神秘眼神、難以捉摸的微笑、瀑布般的鬈髮,以及朦朧感。有品鑒者稱,這幅畫讓觀者體驗到變幻莫測的情感變化,與達文西另一名作《蒙娜麗莎》帶給人的感受頗為相似,由此也被稱為「男版蒙娜麗莎」。

  《救世主》在17世紀初期由英國國王查理一世擁有,隨着查理二世的繼位而轉入其手,再由二世轉給白金漢公爵,後者的兒子在1763年時將之售賣,此後,這一畫作一度銷聲匿跡。

  半世紀前以460元售出

  直到1900年,《救世主》的蹤跡才再次出現,當時一位英國收藏家得到了這幅畫,但他從未想到這是達文西真跡。這幅畫遭到了磨損。塗抹、上光,直到難以辨識,後來此畫被歸為達文西學生波特拉奧菲的臨摹作品。

  1958年,蘇富比拍賣行以僅僅45英鎊(約合460港元)把它出售後,作品再度無跡可尋,直至2005年由美國商人以低於一萬美元買入。當時油畫已嚴重破損,買家把它修復,經過專家6年的清洗和鑒定,最終證實此畫是達文西的真跡。畫作2011年在倫敦首度公開展出,2013年再由一名俄羅斯富翁以一億多美元購入。由於作品供應有限以及藏家對當代藝術的偏好,如今古典大師藝術市場正在萎縮,《救世主》拍出高價在此時顯得更加引人注目。此前的畫作拍賣紀錄,由畢加索的《阿爾及爾女人(O版)》在2015年5月創下,拍賣成交價為1.794億美元(13.9億港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