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議員列五宗罪彈劾特朗普

時間:2017-11-17 03:16:24來源:大公網

  圖:美民主黨議員科恩(右二)與其他部分共同提案人15日出席記者會/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六名民主黨議員15日羅列妨礙司法公正等五項「罪狀」,提案彈劾總統特朗普。這已經是今年第三例議員彈劾特朗普的提案,但由於眾議院由執政的共和黨控制,提案獲通過的機會甚微。

  此次提案由田納西州的民主黨籍議員史蒂夫.科恩提出,目前已有另外五名民主黨議員為共同提案人。五項指控則包括:因「通俄門」調查而開除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一事妨礙司法公正;持續從國外經營的企業獲利;持續從國內經營的企業獲利;破壞法治、破壞司法調查獨立性;破壞新聞自由。

  白宮回應:不如多想想稅改

  科恩等人提出,特朗普團隊可能與俄羅斯互通款曲,特朗普還針對俄干預美國大選的調查,向科米施壓繼而將其開除,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另外,特朗普違反了美國憲法中的薪酬條款,這項條款禁止現任總統從外國勢力獲取金錢。

  科恩呼籲眾議院立刻展開彈劾聽證會,他要清楚告訴美國人民和特朗普,現在是時候必須通過彈劾程序,終止上述損害美國憲法的行為。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對此發聲明回應,指議員與其花時間想方設法彈劾總統,不如好好想一想如何減輕美國家庭和公司的稅務負擔。桑德斯說,「國會內至今有一些偏激的人拒絕接受特朗普總統在大選中獲勝的事實,這令人失望。」

  今年以來,科恩已是第三位提出彈劾特朗普的議員,民主黨眾議員舍曼和格林此前分別在7月和10月提出過彈劾特朗普的方案。加州富豪施泰爾10月還宣布,他要花費至少八位數的經費在全國電視台打廣告,推動彈劾特朗普。

  三總統臨彈劾 一辭職兩無恙

  除了現有的六名議員,科恩表示,大約還會有12人準備連署提案。提案也未獲得民主黨高層的公開支持。

  依照國會規定,眾議院的435名議員必須有多數票通過,才能啟動彈劾總統的程序,而眾議院目前在共和黨掌控之下,共和黨議員比民主黨多46席。科恩承認提案獲通過的機會幾乎是零,但他今後會舉行多場簡報會,讓社會了解他的提案。

  科恩等人的提案將送交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審議,接下來需要順利通過聽證會審核、參議院表決等繁複費時的程序,想要藉此讓特朗普下台,實為不易。

  從1974年至1999年,美國從總統、議員到法官,僅有19人正式遭彈劾,其中八人彈劾案通過。美國歷任總統中,只有約翰遜、尼克松和克林頓在任內面臨國會彈劾,尼克松選擇辭職,另兩人都未遭罷免。

  另外,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和民主黨參議員沙欣15日聯合致函國務卿蒂勒森,警告稱美國的外交實力在蒂勒森的掌管下逐漸瓦解,敦促他在美國全球領導地位進一步式微前,改變作法。

  議員稱美外交實力漸瓦解

  兩位議員在信函中指出,美國國務院過去一年中,資深外交人員升遷大幅減少,職業外交官出身的大使和公使人數也大幅減少,「似乎是刻意為了縮減人事規模」,勢必導致未來有經驗的人才出現斷層。

  除了外交人員人數,兩位議員也指出,國務院的管理方式存在問題,內部士氣低落,令人憂心,「錯綜複雜的全球危機日增,美國內部卻在削弱自己的外交實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