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津士兵圍死總統府逼穆下台

時間:2017-11-17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中)2009年參加閱兵儀式/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英國《衛報》、法新社報道:目前被軍方軟禁的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的未來依然未明。南非媒體15日引述安保人士消息指出,穆加貝已同意與軍方談判,將於當地時間1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下台的決定,以換取其家人安全離境。但是,路透社16日的報道稱,穆加貝仍堅持自己是津國唯一合法總統,拒絕接受調解下台。有消息稱,穆加貝本周內下台。

  「非洲通訊社」15日引述一名津巴布韋安全人士消息指出,在位37年、93歲穆加貝已同意與軍方談判,將於當地時間1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下台的決定。消息人士還表示,穆加貝準備下台,以換取「第一夫人」格蕾絲.穆加貝安全離境的可能性。

  根據消息人士的說法,新聞發布會於當地時間16日下午舉行,士兵們已經包圍總統與總統侍衛,民眾也被警告遠離市中心與商業繁忙區域。16日有目擊者稱,見到穆加貝的車隊穿過首都哈拉雷,並指同時有直升飛機在車隊上方護航,但車隊往何處卻並不明確。

  津國內促穆加貝「和平下台」

  儘管軍方不斷發動攻勢逼穆加貝下台,但路透社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一名叫穆孔諾瑞的主教正作為軍方與穆加貝之間的調解人,但穆加貝堅持認為自己是津國唯一合法總統拒絕下台,情況陷入僵局。

  非洲聯盟也發表聲明,絕對不會接受津國發生「軍事政變」,呼籲津政府和軍方在憲法框架內和平解決目前的政治危機。南非總統祖瑪表示,對津國走向和目前狀況下判斷「為時過早」,政治局勢「很快會明朗起來」。

  穆加貝拒絕下台的消息傳出之後,非盟派出的小組也抵達當地負責調解。截至本港時間16日深夜,穆加貝仍正與非盟小組進行協商,情況似乎再次陷入僵局。有消息稱,穆加貝本周內下台。

  稍早前,在軍方軟禁穆加貝之後,津國內陸續出現了要求穆加貝「和平下台」的聲音,希望能夠結束穆加貝數十年的統治,「讓津巴布韋完成過渡」。

  津巴布韋一位選民說:「津巴布韋發生的這場介入事件非常好,因為我們期待一個新的、更好的津巴布韋。」另一位35歲的失業者說,「我們的經濟環境每天都遭到破壞,穆加貝時代終結,我感到非常高興。」

  報道指,哈拉雷市面大致平靜,民眾並未受到軍方行動的影響,一切如常。

  中方重申對津政策不變

  當被問及「津巴布韋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大陸的重要夥伴國,目前發生了政局動盪。中方是否將根據新情況重新對該國進行投資風險評估?」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表示,中國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

  耿爽說,「中方一直高度關注津巴布韋局勢。我們衷心希望津巴布韋政局保持穩定,有關問題能夠得到和平、妥善解決」,「至於中方在津投資,我想指出,中津友好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惠及雙方人民。中國對津巴布韋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我們將繼續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發展同津巴布韋的友好合作。」

  反對黨領袖回國建過渡政府

  過去三年來,津巴布韋執政黨內部圍繞「後穆加貝時期」的領導權之爭有所加劇。兩大陣營逐漸浮現,一方以現年75歲的前副總統姆納加瓦為首,另一方以52歲的「第一夫人」格蕾絲為首。t

  《衛報》15日報道稱,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姆納加瓦現已回到了國內,並將與穆加貝會面。此外,還有其他南非媒體的報道稱,津巴布韋最大反對黨領袖、退伍軍人領袖等人士也已於15日從南非返回津巴布韋,他們或將與姆納加瓦一同組建過渡政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