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澳公投六成撐同婚合法化

時間:2017-11-16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公投結果宣布後,同性婚姻合法化支持者興奮慶祝/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及法新社報道:經過兩個月的郵寄投票,澳洲同性婚姻合法化議題的民意調查結果15日出爐,超過六成選民對修改婚姻法、支持同性婚姻投了贊成票。這意味着澳洲朝同性婚姻合法化又邁出一大步。不過,公投本身並無法律效力,修改婚姻法還需要聯邦議會投票表決,有望在聖誕節前完成修法。經濟專家預計首年即可帶來逾6.5億澳元(約38.5億港元)的「粉紅經濟」收益。

  今年9月,澳洲聯邦政府決定,通過郵寄投票的形式就同性婚姻合法化進行民意調查,政府為此撥款1.22億澳元(約7.3億港元)。從9月12日開始到11月7日截止,共有1272萬人參加投票,投票率為79.5%。

  當地時間15日上午10時,澳洲統計局在堪培拉宣布民調結果,贊成修改婚姻法、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票數佔61.6%,反對票佔38.4%。在澳洲所有州份和地區中,贊成票比例都超過反對票。

  特恩布爾承諾盡早修法

  調查結果宣布之後,澳洲各大城市集會的同性婚姻支持者興奮狂歡,揮舞彩虹旗載歌載舞,形容是「愛與共融」的勝利。

  來自悉尼的60歲藝術家克里斯.劉易斯手中揮舞着一面彩虹旗,他激動地表示,「這是我們作為澳洲同性戀人士最自豪的時刻,我為我的祖國感到自豪。」

  不過,郵寄公投本身並無法律效力,修改婚姻法需要聯邦議會投票表決。支持同性婚姻的澳洲總理特恩布爾15日承諾,盡快把草案提交給議會,希望聖誕節之前完成修法。

  目前,同性婚姻在澳洲並不獲得聯邦法律的認可。只有在新南威爾士州、昆士蘭州以及首都領地承認同性關係。澳洲最大城市悉尼是世界著名同性戀聚集地,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同性戀大遊行,每次都有上萬人參加。如果立法通過,澳洲將成為第26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粉紅經濟」是一盤大生意

  澳新銀行(ANZ)資深經濟學家埃米特形容同性婚姻是「被抑壓的需求」,因此通過立法後結婚人數必然大增。澳洲旅遊局行政總裁奧沙利文說:「對旅遊業來說,『粉紅經濟』是一盤大生意,同性旅遊結婚正在興起。」

  在公投結果出爐之前,同性婚姻合法化在澳洲激起了激烈辯論,議會兩度否決政府提出公投的建議,正反陣營宣傳時又一度互相指控對方欺凌及發出誤導性言論。

  正方認為這是有關「平等」的辯論;反方認為這是討論「家庭的議題」,並要求關注如何在學校開展性別教育等議題。

  反對陣營領袖表示,澳洲仍然有490萬人反對同婚,認為需要正視他們的聲音。婚姻聯盟發言人萊爾.謝爾頓表示,會致力保障言論及宗教自由,並「保護澳洲學生」免受「激進化的同性戀教育」。他說,「數百萬澳洲人民將永遠相信婚姻的真理,那就是存在於一男一女之間。可能會花上幾年,甚至幾十年,才能扭轉局面。」不過,謝爾頓也表示,會勉強「接受民主決定」。

  儘管此次公投結果顯示逾六成選民支持同性戀婚姻,但還要等待議會作出最終定奪,雙方都知戰事仍未結束。高調反對同婚的前總理阿博特在社交網站說,「這是澳洲人想表達意見的議題,今日的結果顯示,尋求他們的意見是正確的決定。」他還表示會支持為所有人賦予自由的議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