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普氏跪低:獨立非唯一選項

時間:2017-11-15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巴塞羅那民眾12日在拉霍伊的競選活動上揮舞西班牙國旗/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新華社報道:被革職的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逃亡比利時已有半月,他13日在比利時受訪時表示,他對於加泰與馬德里達成「協議」仍持開放態度,除了加泰獨立外,還可能有其他方法能解決西班牙政治危機,包括讓加泰留在西班牙的替代方案。此前的宣獨腔調似有放緩。

  普氏日前批評歐盟幫助西班牙政府「打壓」加泰,但13日就表示,他一直願意接受加泰與西班牙建立不同關係的各種情況,「30年來,我都在探尋加泰融入西班牙的不同方式。」還稱自己可能會想出一個替代方案,讓加泰留在西班牙。普氏說西班牙政府應遵循2006年與加泰自治政府達成的協議,該協議內容包括賦予加泰更大的自治權,但已在2010年被西憲法法院裁定違憲。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同一日受訪表示,很多人批評他沒有為加泰危機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但其實他很久以來都在這樣做,卻沒有找到辦法。拉霍伊說,加泰獨立公投之前,他試圖與加泰談判,探尋折中的解決方法,但加泰政府一味追求獨立公投,「這是他們唯一的目標。」

  馬德里當局13日表示,相信有俄羅斯團體通過網絡媒體,鼓吹加泰獨立公投和獨派思想,以圖破壞西國穩定。

  西班牙指俄介入加泰公投

  西班牙外長達斯蒂斯和國防大臣加西亞說,他們已有證據證明,一些俄羅斯及委內瑞拉的民間團體通過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網站,大舉鼓吹分離主義,使歐洲陷入不穩定。

  拉霍伊表示,西班牙偵查到一些社交媒體殭屍帳號,藉分享留言和貼文大談加泰分離主義的好處,其中半數可追蹤到俄羅斯,三成可追蹤到委內瑞拉。不過拉霍伊說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俄政府有份干預此事,「但很明顯,有人對歐洲一些不盡如人意的事情很感興趣。」

  拉霍伊:加泰回穩有利國家經濟

  由於擔心加泰因鬧獨立而脫離歐盟市場,已有大約2400家公司從加泰遷走總部,導致該地商業環境不斷惡化,西班牙政府一度將該國明年經濟增長預期從2.6%下調至2.3%。不過拉霍伊14日就樂觀表示,如果加泰局勢能在12月21日的地方選舉後回歸穩定,西班牙明年經濟有望增長2.8%至3%,就業和福利也都將大幅改善。

  拉霍伊同時呼籲加泰選民中「沉默的大多數」在下月選舉中積極投票,用高投票率的結果來擊敗分離主義。

  目前,數名被罷免的加泰高官因涉叛亂罪被西班牙法院扣留,拉霍伊表示,只要法官允許,他們屆時可以作為候選人參與選舉角逐,但必須遵守法律。

  民調:過半加泰人撐中央政府

  西班牙中央政府收回加泰自治權後,拉霍伊上周末首次到訪這一地區,在首府巴塞羅那參加人民黨競選活動。除了希望民眾積極投票,拉霍伊還向加泰企業喊話「不要走」,並呼籲西班牙民眾繼續購買產自加泰的商品。

  巴塞羅那市長科洛11日首次對加泰單方面宣獨予以譴責,稱獨派分子引發緊張態勢,為了自己的利益欺騙大眾。西班牙《國家報》最近一項民調則顯示,獨立風波之後,支持中央政府的加泰民眾達到54%;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當地人認為加泰未來可能獨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