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菲「特朗普」秀「絕佳關係」

時間:2017-11-14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左)與杜特爾特13日在馬尼拉會談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及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馬尼拉舉行的東盟峰會場邊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會談。特朗普行前,有美人權團體要求他譴責菲國血腥掃毒,向菲施加壓力,但這是杜特爾特不能觸碰的紅線。而在會談中,兩人並未着重談論人權問題,而是相互恭維,營造友好氣氛,推進各自的國家利益。

  杜特爾特被稱為「菲版特朗普」,兩人都性格直率,直言快語,也同樣極具爭議。此次首度正式會談,外界都期待兩人會否擦出火花。

  是否提人權說法不同

  在會面前的開場致辭中,特朗普對杜特爾特說,「我們關係絕佳,這十分成功。」他還對杜特爾特籌備峰會予以美言,讚其處理得「完美」。杜特爾特則強調菲律賓是美國的重要盟友。

  記者們被請出會場時,特朗普被問到是否將在會談中提起人權問題,他回應說「這不是新聞聲明,這是雙邊會議」,杜特爾特就開玩笑說媒體都是「間諜」,兩人都沒有正面回答問題。

  杜特爾特的發言人羅克在會後表示,兩人會面持續40多分鐘,就菲美關係進展及地區形勢等議題交換了意見,特朗普並未提起人權問題。但是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指出,兩人談及菲律賓打擊毒品行動時,曾有「簡要提及」人權議題。

  杜特爾特過去曾對特朗普讚譽有加,但也在上周表示,若特朗普提起所謂的侵犯人權問題,他會叫特朗普「罷手」。杜特爾特發起的掃毒行動已奪走數千性命,許多國家對此提出批評,惟特朗普曾大讚杜特爾特「做得太棒了」。

  杜特爾特獻唱 民眾示威

  杜特爾特與特朗普此前曾兩度通電話,上周則在越南峴港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上初次見面,相互示好。

  兩人的「絕佳」關係在菲律賓延續,杜特爾特在12日的歡迎晚宴中與特朗普比鄰而坐,更在特朗普要求下當場獻唱一首菲律賓老歌,其中有歌詞是「你是我世界之光,我心的另一半」。杜特爾特笑說是「奉美國三軍統帥之命登台」,引發滿場笑聲。

  但在會場外,許多菲律賓民眾並不歡迎特朗普的到來,抗議活動到13日仍在持續。

  警方表示,當日有約兩千民眾高舉「特朗普滾回家」、「禁止特朗普頭號恐怖分子」等標語,在馬尼拉參與集會,被警察以高壓水槍驅趕。也有民眾用木棍等工具攻擊警察,至少六名警察在混亂中受傷。

  杜特會「娛樂價值很高」

  有示威民眾表示,並不指望特朗普向杜特爾特提起人權問題。分析也認為,菲律賓與美國一個地處東南亞戰略位置,一個擁有強大軍力,如果鬧起矛盾,不符合各自的國家利益。

  美國的亞太強權地位日益受到挑戰,需要菲律賓開放更多軍事基地予美軍使用,而菲律賓也需要美國軍備來提升自身國防能力。兩國在反恐議題、貿易赤字等方面也少不了合作。

  特朗普關心的還有朝核危機,他希望東盟國家支持美國立場,向朝鮮施壓,作為今年輪值主席國的總統,杜特爾特自然也是重點爭取的對象。與上述議題相較,菲國的人權爭議顯得微不足道,特朗普沒有必要為此和杜特爾特翻臉。

  國立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所長巴通巴爾卡認為,由於特朗普還沒有明確的亞洲政策,他與杜特爾特的會面「娛樂價值很高」,但政策方面影響微乎其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