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11國就TPP達成框架協議 改名為「全面且先進的TPP」

時間:2017-11-11 15:01:11來源:大公網

圖:TPP各參與國領導人11月9日在越南會談\路透社

  大公網11月11日訊 據共同社報道,越南工貿部部長陳俊英11日在該國中部的峴港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11國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達成了框架協議」。因美國退出而凍結的項目有20個,新協定將在6國完成國內程序的60天後生效。  

  新協定凍結的20個項目中,11個與知識產權相關。考慮到對日本農業的影響,還寫明了將來可重新磋商。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相茂木敏充11日表示,11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新名稱為「全面且先進的TPP」(CPTTP,Comprehensive Progressiv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據日媒報道,日本繼7月達成框架協議的日本與歐盟(EU)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後再次主導了大型貿易談判,明確了與全球保護主義動向對抗的姿態。雖然在美國退出後TPP參加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合計從佔全球近40%降至13%左右,但仍將誕生一個實現高水平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經濟圈。

  此前,據海外網報道,11月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出席在東京舉行的與日美經濟界人士的活動時,就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再次表示,「TPP不是一個正確的想法」,並否定再次加入。今年1月2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總統令,美國正式退出TPP。

  據悉,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前身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P4)。是由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成員國中的新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文萊四國於2002年發起,從2002年開始醞釀的一組多邊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原名亞太自由貿易區,旨在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