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東籠陰霾 馬克龍突訪利雅得

時間:2017-11-11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沙特國王薩勒曼(左)6日在王宮接見前黎巴嫩總理哈里里\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伊朗新聞電視台、法新社、美聯社報道:沙特阿拉伯及科威特外交部9日分別發表聲明說,鑒於黎巴嫩目前局勢,要求在黎巴嫩境內的本國公民盡快離境。此前,另一海灣國家巴林5日已向其公民發出針對黎巴嫩局勢的旅遊警告。就在劍拔弩張之際,法國總統馬克龍9日抵達沙特,與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會面,討論地區形勢。當地媒體評論道,亂局中各種力量交織,戰爭陰霾籠罩中東。

  馬克龍出席完新建的羅浮宮開幕典禮後,臨時決定前往利雅得,獲安排與本.薩勒曼會面。伊朗支持的也門什葉派武裝上周六向利雅得國際機場發射彈道導彈但被擊落,沙特指責是伊朗的直接攻擊行動。事件導致沙、伊兩國關係緊張,相信這是馬克龍突然決定出訪沙特的部分原因。

  傳沙特國王48小時內傳位

  今次是馬克龍首次與本.薩勒曼面對面會談。他說,為了整個中東的穩定以及對抗恐怖主義,與沙特合作是極之重要的。他又說,雖然法國仍然遵守六國與伊朗前年締結的核協議,但在伊朗發展導彈的問題上,各方有必要另訂一項新協議。

  有分析稱,什葉派真主黨被視為伊朗在黎巴嫩延伸的臂膀,伊朗又是沙特在該地區最大的對手,因此,真主黨勢力壯大將觸及遜尼派沙特的根本地緣戰略利益。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早前突然在沙特宣布辭職,沙特被指挾持哈里里為人質,沙特政府已作出否認,但哈里里本人沒有否認自己的行動受到限制。在今次會談中,馬克龍與本.薩勒曼兩人又討論黎巴嫩的局勢發展。有消息說,馬克龍抵達利雅得後,與哈里里非正式接觸,但現時未有計劃把哈里里轉送往法國。法國官員則拒絕證實馬克龍是否親自見過哈里里。

  值得注意的是,馬克龍此番到訪沙特,並不是會見國王薩勒曼,而是王儲本.薩勒曼。有伊朗媒體8日稱,薩勒曼或將在48小時內傳位給這位「鐵腕王儲」。沙特新聞頻道Al-Arabiya同日也在推特上宣布了這一消息,卻又在數小時後撤回。消息人士稱,這可能是在「試水」,以考察公眾對權力交迭的反應。

  凍結1700帳戶 涉資千億美元

  早在9月初,黎巴嫩媒體報道稱,本.薩勒曼已組建了一個助手隊伍,為繼承王位做準備。這位王儲近日在解決高層腐敗的問題上保持了高調的姿態。

  本月4日,薩勒曼發布國王令,成立最高反腐委員會,由王儲擔任主席。委員會成立後數小時內,便拘捕了11位王子、4名現任部長以及數十名前部長,截至目前已有201人因涉貪被捕、1700多個帳戶被凍結、涉案金額預計達1000億美元(約合7800億港元)。據半島電視台消息,前王儲納伊夫的銀行帳戶亦被凍結,相信他已成為打貪委員會的最新目標。

  另一邊廂,美國外交部發言人9日表示,國務卿蒂勒森已與沙特外長就沙特近日的反腐行動和與黎巴嫩對峙問題進行對話。

  發言人表示,蒂勒森在會談中告誡沙特政府,應以公平、公開的態度來開展反腐行動。發言人還稱,美國駐利雅得外交代表已與目前人在沙特的哈里里會面,但該外交代表拒絕透露此次會面的位置所在,也拒絕就哈里里目前在沙特的情況評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