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日加說法現分歧 重啟TPP挑戰多

時間:2017-11-11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各參與國領導人9日在越南會談\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日本放送協會報道:美國今年初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餘下11個成員國於9日在沒有美國參與下,在越南峴港舉行的部長會議上繼續談判。日本率先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前,對外宣稱各國已達成框架協議,但加拿大否認其事,口徑不一反映TPP談判出現分歧。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今年1月上任後,伴隨最大經濟體美國宣布退出,TPP生效無望。因而剩餘11國,放眼未來美國會回歸協定,揭示剩餘11國早日讓協定生效的方針,持續展開協商,希望讓TPP起死回生。

  路透社報道,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會後說,已達成原則性協議,並稱各國部長已敲定「凍結實施項目清單」,選定凍結項目可避免重新協商整個協定。

  不過,加拿大貿易部長尚帕涅隨後在推特表示:「不管報道怎麼說,各國並未就TPP達成原則性協議。」

  分析認為,日本與加拿大對談判進展的說法口徑不一致,凸顯挽救TPP的努力持續面臨挑戰。安倍晉三於周五先後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秘魯總統庫琴斯基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舉行首腦會談,他呼籲這些國家加強合化,令TPP早日生效。儘管日方極力游說快速讓TPP往前推進,加拿大、新西蘭與馬來西亞等國家顯得相對不是那麼熱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