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不想再被佔便宜

時間:2017-11-11 03:16:01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在越南發表講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首次參加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並在企業領袖峰會發表演說,他重申了「美國優先」的概念,指稱美國將不再容忍不公平貿易、封閉市場以及竊取知識產權等事。他同時提出「自由與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區域」戰略願景。

  特朗普在演講中首先回顧了美國與東亞和東南亞各國間近二百年的交往歷史,稱美國是「本地區的老朋友」。隨後他稱讚了中國、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日本和印度等國在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成就。

  同時,特朗普也不忘提及自己的「政績」。他說,在其上任後,美國出現了「新的樂觀主義」氣氛。他還引用美國的經濟增長數據、低失業率和不斷攀升的股票指數加以說明。接着,特朗普將話題引向美國在貿易方面的新舉措。特朗普表示,將與各國建立起「新型的夥伴關係」,而其核心是「建立在公正與對等基礎上的健康的貿易關係」。

  華盛頓偏好雙邊協定

  「當美國與其他國家、其他人民發生貿易關係時。」特朗普說,「我們期待雙方都能在同一水平上開放市場。」

  特朗普抱怨道,美國太長時間以來向其他國家降低貿易門檻,但沒有獲得同等的開放市場待遇,在世貿組織內沒有受到公平對待。

  特朗普稱,美國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內沒有對這些情況做出有效回應,導致經濟受損,「被佔了便宜」。「美國不會再讓其他人佔便宜。」特朗普表示,「我將把美國利益放在優先地位,正如我期待在座各位將你們國家的利益放在優先地位一樣。」特朗普再次反對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指稱華盛頓偏好雙邊協定。

  據此前報道指,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部長會議談判的官員們表示,由於美國要求修改有關自由貿易和保護主義等問題的措辭,8日與會部長們的談判延長了一天。媒體認為特朗普效應開始顯現並影響國際事務。

  法新社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APEC外交和貿易部長級會議當天就自由貿易問題達成聯合聲明。此前,達成類似聲明並非難事,但因為這次美國代表在貿易保護主義問題上持不同看法,會上出現不多見的僵局。

  《紐約每日新聞》11月8日發表文章,以「鴉雀無聲」來形容部長會議議程推進緩慢,為APEC峰會預熱無能。法新社援引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的觀點稱,在座的各國談判人員均感受到「特朗普效應」正影響着APEC的議程。

  用「印太」取代「亞太」

  除了摒棄多邊協議,強調美國「不想再被佔便宜」外,特朗普又一次拋出了「印太」戰略的概念。他說,美國已做好準備,願意與印太地區任何國家簽署「互相尊重和互惠」的雙邊協定。

  特朗普在演說中多次提到印太地區,並強調印度的重要性,這和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有所區別。有分析認為,對於美國來說,「印太」戰略如果成型,會將中東地區和印度與太平洋連接起來,加強美國對海洋活動的關注。而對於特朗普來說,用「印太」取代前任的「亞太」,似乎是要鐵了心抹去「奧巴馬的印記」。

  除此之外,特朗普也在演講中提及了朝鮮,他表示:「這個區域的未來和美麗的人們,不能成為獨裁者暴力征服及核武恐嚇,這些扭曲幻想的人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