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安倍政府繼續執政 日媒關注能否與華構建「信賴關係」

時間:2017-10-23 16:46:21來源:大公網

  圖:10月22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自民黨總部等待選舉結果\路透社

  大公網10月23日訊 據日媒報道,日本第48屆眾院選舉22日舉行投票,當天開始計票。23下午,465個議席全部確定。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共獲得313個議席,超過眾議院總議席數的三分之二。安倍政府將繼續執政。

  自民、公明兩黨23日確認將在11月1日召集特別國會,當天經過首相指名選舉組建第四屆安倍內閣。安倍晉三當天在自民黨總部召開記者會,關於競選承諾中提出的修改《憲法》稱,「無論朝野政黨,必須努力形成廣泛共識」,表明了修憲意願。安倍還表示,考慮配合11月的國際會議,圍繞應對朝鮮展開磋商。

  共同社23日的報道稱,中日今年迎來邦交正常化45週年,對於繼續執政的日本安倍政府而言,能否構建與華「信賴關係」,為地區穩定而合作是焦點之一。

  此外,如何應對反覆實施核試驗與試射彈道導彈的朝鮮成為外交與安全保障領域的緊要課題。在11月5日至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首次訪日的兩國首腦會談上,將確認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以及對朝施加最大程度的壓力,力爭引領構建旨在迫使朝鮮棄核的「國際包圍網」。

  安倍:條件成熟將參與「一帶一路」合作

  據共同社6月5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在東京都舉行的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講,關於中國推進的「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表示如果條件成熟將進行合作。安倍肯定稱該構想具有潛在可能性,把與國際社會的協調列為了合作的條件。報道稱,據分析,這可能是安倍首次在正式場合表明合作。

  針對安倍的表態,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6月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安倍首相關於同中方圍繞「一帶一路」開展合作的表態。中方認為,「一帶一路」可以成為中日兩國實現互利合作、共同發展的新平台和「試驗田」。

  華春瑩強調,中方歡迎同日方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合作。中方也希望日方把改善中日關係的願望真正落實到政策和行動當中。華春瑩指出,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當中,中方始終致力於同沿線國家一道,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中國同很多國家都達成「一帶一路」務實合作協議,開展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規劃和具體項目。「一帶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國際公共產品,是開放包容的發展平台,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都是有利的。

  日本前首相:「一帶一路」與「東亞共同體「方向上一致

  資料圖: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中) 大公報記者楊明奇攝

  據新華社10月11日報道,日本前首相、東亞共同體研究會理事長鳩山由紀夫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應主動與中國改善關係。」

  鳩山由紀夫稱,作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國際顧問,他對日本尚未加入亞投行感到遺憾。他說:「這是很不自然的事情。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有意加入亞投行,但是由於一些原因還沒有實現。如果實現了,就只有日本落下了,那就太可惜了。我認為,為了亞洲的和平,日中之間建立合作關係非常重要。」

  鳩山還高度評價中方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及「一帶一路」倡議,認為這與他本人提倡建立「東亞共同體」在方向性上是一致的。

  中方:望日方採取實際行動推動兩國關係穩定改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3日表示,我們注意到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中方重視發展中日關係,希望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採取實際行動推動兩國關係穩定改善。同時我們希望日本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