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普京:中國着眼未來前景非凡

時間:2017-10-21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14屆年會上發言/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中通社、塔斯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在索契舉行的俄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表示,俄羅斯密切關注中共十九大。他說,中共十九大報告證明了中國正着眼於未來,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非凡。普京更稱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驅動器,俄中將聯合實施龐大的合作計劃。另外,他還提及自己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良好的個人關係,並稱俄中兩國也總是能在諸多問題上找到共識。

  19日,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第14屆年會總結會在索契舉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會上表示,對於正在舉行的中共十九大,他正「密切關注」。

  習普會面時互稱朋友

  普京稱:「毫無疑問,習近平在開幕會上所作的報告表明了,中國正着眼於未來。」普京還注意到,中共十九大有着「非同尋常的開放性」,有眾多外國記者參與報道。

  他說,毫無疑問,習近平的報告及圍繞報告進行的討論,都說明中國致力於面向未來的發展。中國經濟發展擁有「非凡前景」。普京說,中國無疑是世界經濟的驅動器。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國,雙方有龐大的合作計劃,包括在一些重要領域,如太空、高科技、能源等,這都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打下基礎。

  普京表示,他和習近平在會面時互稱朋友,這符合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水準,同時,雙方也都致力於維護各自的國家利益。

  他說,「就如外交官們所說的,俄中兩國在許多問題上的立場一致或接近」,「在任何問題上,俄中雙方總是能找到共識,能夠尋找並找到某種妥協,達成一致。最終,這種共識能夠造福於兩國。因為雙方在前進,不糾結於某些問題,不停滯,而是想辦法去解決,繼續向前走,這樣就會出現新的可能。這是非常積極的做法」。

  在談到與習近平的關係時,普京稱兩人在會面時總是以朋友相稱,在與中方商討問題的過程中總會有令人驚喜的進展。他說:「我們總是能在協商時達成共識,最終事實證明,這些協議都能使兩國共同獲益。」

  外交部:中俄合作發揮正能量

  對於普京的這番講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2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達了感謝。

  他說:「中方收到了世界上很多國家政黨、領導人就中共十九大發來的賀電和賀函。我們也注意到了普京總統對中共十九大的積極評價,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陸慷說:「在習近平和普京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一直在高水平運行,兩國關係發展勢頭良好。我們珍惜中俄兩國的友好關係,也相信中俄友好合作能夠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發揮更多的正能量。」他表示,「兩位領導人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