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從反歐元到反移民創黨四年掀旋風

時間:2017-09-26 03:16:09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

  圖:反另類選擇黨的示威者24日在柏林集會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德國之聲網站報道: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毫無疑問是2017年聯邦大選的最大贏家,首次進入聯邦議院便成為第三大黨。該黨是默克爾難民政策的主要反對者。除此之外,人們對於AfD還有多少了解?

  2013年初創時,AfD的主要訴求是反對援助陷入債務危機的歐盟成員國,比如希臘。但此後逐漸轉變成一個反移民政黨。貝塔斯曼基金會最近進行的研究顯示,反移民是該黨獲得最大響應的議題。

  作為一個新生的政治現象,目前在如何定性AfD的問題上還沒有定論。對手認為,除了反歐元、反墮胎之外,該黨還反移民、反伊斯蘭,有仇外思想,因此是極右,甚至是超級右派的政黨。政治學家則謹慎指出,AfD黨內雖有極端主義者,但和德國政壇的極右派相較,他們的理念更接近默克爾所屬政黨內保守派曾經抱持的主張。不過,AfD部分人士對德國歷史採取修正主義態度,黨內並未放棄反猶太思想,是二戰以後首個進軍聯邦議會的右翼黨派。

  AfD官方網站稱,該黨支持直接民主、分權制衡以及法治原則。但批評者認為,該黨一再有成員推行新納粹思想和使用新納粹語言。比如該黨圖林根州領導人霍克(Bjorn Hocke)曾在德累斯頓一次發言時多次提及隱藏或帶有納粹思想的內容。但德國內政部依然認為,AfD並不算違憲團體,不用受到憲法保護局的持續監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