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默克爾慘勝 開啟4.0時代

時間:2017-09-25 03:16:0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德國之聲及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四年一度的德國聯邦議會選舉24日舉行,根據初步票站調查,德國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再次獲得最多選票,其候選人、現任總理默克爾第四次出任總理。雖然默克爾的陣營仍維持議會最大勢力,但得票數比上一屆少了接近10%,外界稱默克爾今次僅算慘勝,再加上社民黨已表示拒絕組閣,這將使聯盟黨籌組聯合政府的難度比預料中要高。

  德國全國共有6100多萬選民,7.3萬多個投票站在當地時間8時起(香港時間14時)開始接受選民投票,權威民調機構在一些投票站出口設立了匿名統計點,在當地時間18時(香港時間25日凌晨)通過公共電視台發布初步預測結果。

  AfD成議會第三大黨

  票站調查顯示,現任總理默克爾所在的聯盟黨獲得32.5%選票,比上屆減少近一成,社民黨(SPU)得票率料為20%,也比上屆減少約5%,極右翼另類選擇黨(AfD)得票率13.5%。63歲的默克爾獲得第四屆任期,成為比肩前總理科爾、蟬聯四屆總理的德國政治家。而反移民、疑歐派的AfD從而成為逾半個世紀以來首個躋身議會的極右政黨,並一躍成為議會第三大黨。政治分析家指出,AfD雖然無法進入政府主導政策,但已有足夠的政治舞台影響中間派的政黨。

  德國選舉制度規定,只有得票率達到5%的政黨才能進入聯邦議院。初步結果顯示,除聯盟黨、社民黨和AfD外,自由民主黨、綠黨和左翼黨也都成功進入下一屆聯邦議院。

  投票率略低於上屆

  從投票情況看,今年聯邦議院選舉投票率為41.1%,略低於2013年的41.4%。

  24日清晨,柏林下起了綿綿細雨,在離投票開始還有一段時間,就已經有選民到達投票站等候。

  由於德國在歐盟內舉足輕重的地位,本屆大選亦備受國際媒體關注。柏林米特區投票站工作人員表示,本屆大選邀請了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OSCE)的選舉觀察員,這是歐安組織首次派遣綜合性選舉觀察團到德國。在投票站門口,來自瑞士等國的媒體記者也陸續抵達。

  身穿黑色長褲和紅色外套的默克爾當天和她的丈夫一起,現身柏林市中心洪堡大學的投票站投票。默克爾的主要競爭對手、社民黨主席舒爾茨則在其故鄉威爾澤倫投票。儘管民調已顯示社民黨不會在大選中獲勝,但舒爾茨仍持有志在必得的「樂觀」態度。

  不過,在今次選戰最後階段,仍有三分之一的德國選民未決定把自己的票投給誰。為爭取眾多搖擺選民,默克爾23日在柏林再次呼籲選民前去投票,「出發去投票吧,每一票都很重要。」

  「將歐洲扛在肩上的女人」

  自2005年默克爾上任以來,德國雖歷經國際金融危機、歐債危機和難民危機的衝擊,但卻沒有亂了方寸。相反,德國駛入了經濟增長快車道,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也大幅提升。

  默克爾的執政成績有目共睹,但也在難民政策等問題上飽受爭議。她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在動盪不安的世界中捍衛自己的理念,展現出非凡的韌性和領導力。她不僅是德國人的「母親」,還被稱為「將歐洲扛在肩上的女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