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全球女首富貝當古辭世

時間:2017-09-23 03:16:2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美國福布斯網站及新華社報道:全球最大化妝品企業歐萊雅集團第二代領導人、身家約400億美元(約3123億港元)的全球女首富利莉亞娜.貝當古20日晚在巴黎西區的別墅中去世,享年94歲。

1922~2017

Liliane Bettencourt

  貝當古獨女梅耶爾21日發聲明宣布了這一消息,聲明中說「母親在家中安詳去世」。歐萊雅集團全球行政總裁讓─保羅.阿貢隨後也發布公告說,得知貝當古去世消息「十分悲傷」,「我們對利莉亞娜.貝當古深深崇敬」。

  據《福布斯》2017年全球富豪榜的數據,貝當古憑藉近400億美元資產位列第14位,也是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此外,貝當古一家持有歐萊雅33%股權,除此之外最大的股東是雀巢公司,握23%股權。

  獨女屢興訟 與母關係惡劣

  貝當古生於1922年,是歐萊雅集團創始人之女,母親是著名鋼琴家。母親去世時,貝當古年僅5歲,父親對獨女疼愛有加,還沒有長大成人,15歲的貝當古就在父親創辦的歐萊雅集團當實習生。

  1957年,父親離世後,女承父業。雖然,她並不是名義上的管理者。但1974年歐萊雅與雀巢達成股權合作協議,隨後歐萊雅收購美寶蓮,貝當古都起了積極的作用。

  《福布斯》指出,雖然梅耶爾提到母親去世前很安詳,但貝當古一生卻與這個詞不沾邊。儘管貝當古從2011年就退出歐萊雅集團理事會,也選擇淡出公眾視線,但仍然頻繁出現在報紙雜誌上。

  從2007年──正好是貝當古丈夫逝世那一年──開始,官司及醜聞就一直纏繞着這名腰纏萬貫但又十分低調的女性。第一樁官司是她的獨女看不慣整日「糾纏」她媽媽的攝影師巴尼耶,將其告上法庭,稱他利用貝當古的年老以及脆弱,趁機接近諂媚,從中詐取錢財。

  2011年6月,梅耶爾再次起訴母親,稱其精神健康狀況不佳,易受他人不良影響,令家族財產處境堪憂。同年10月,法國巴黎一家法院裁定,貝當古將由其外孫監護,名下資產以及集團內股權由女兒和兩個外孫接手管理。

  曾身陷總統選舉醜聞

  另一樁轟動法國的醜聞還是源於貝當古獨女。2010年,梅耶爾將揭露母親涉嫌漏稅的秘密錄音資料交給法國警方,隨着調查深入,法國時任總統薩爾科齊等政界人物被捲入其中,在法國社會引起軒然大波。

  媒體揭露右派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即共和黨前身)的韋爾特,為了前總統薩爾科齊的總統選舉,收受曾任貝當古資產管理人梅斯特的非法政治贊助。薩爾科齊曾因此被列為正式調查對象,但最後未被起訴。之後貝當古也指控女兒侵犯隱私、偷竊和偽造證據,母女關係近乎破裂。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稱,貝當古與丈夫安德烈50年的婚姻算得上是其生命中明亮的一筆。貝當古25歲時遇見丈夫安德烈,當時他是政府部長,之後在安德烈近20年的政治生涯中,貝當古一直陪伴在他身邊支持他。歐萊雅集團前任總裁歐文.中曾讚許說貝當古有些像傑奎琳.肯尼迪──以自己的美貌與智慧,陪伴丈夫走過高低起伏的政治生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