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揆向歐索要兩年過渡期

時間:2017-09-23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英國首相文翠珊在意大利佛羅倫斯進行脫歐演講 美聯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22日在意大利佛羅倫斯發表演講,再度闡述英國脫歐設想,包括英國在2019年3月29日退出歐盟後能有兩年過渡期,以避免出現「斷崖式」脫歐,並願意繼續支付歐盟預算款項直至2020年。分析指,文翠珊的「硬脫歐」立場有所鬆動並展現彈性,但能否打破談判僵局仍有待觀察。

  目前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已進行三輪,但雙方在分手費、公民權利等關鍵問題上分歧較大,談判一直沒有實質性進展。原定本周展開的第四輪談判被迫推遲一周,各方期待文翠珊能夠在22日的演講中給出英國最新的立場,這也是她試圖打破僵局的一次努力。

  貿易須創全新模式

  文翠珊在當天的演講中稱,這是英國和歐盟的關鍵時刻,英國不是離開歐洲,而是希望成為歐盟最強的朋友和夥伴。脫歐是一個艱難的過程,談判取得成功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全世界都在關注我們,如果能夠有想像力和創造力,英國和歐盟未來所建立的關係將非常樂觀。」

  她重申將確保居英歐盟公民的權利,並指在貿易關係上,歐洲經濟區和加拿大模式都不是合適選擇,雙方要創造一個全新模式。在安全上,英國和歐盟要建立一個大膽、新的戰略性安排。

  她提議,為防止不確定性和平穩脫歐,希望在脫歐後能有兩年的過渡期,保證企業繼續進入歐盟單一市場和某種形式的關稅聯盟,避免「斷崖式」脫歐情況出現,並願意支付歐盟預算款項直至2020年,即支付多大約200億歐元。她形容英國的脫歐前景是光明的,如果協議能夠達成,將能保障英國及歐盟的利益,雙方會展開新的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文翠珊沒有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發表脫歐演講,而是選擇在意大利的佛羅倫斯,也是經過精心設計。因為作為歐盟領導核心的德國正值大選,而法國在脫歐上對英國態度不友好,意大利則是合適地點,不僅貿易和金融業發達,佛羅倫斯還是歐洲文藝復興運動的發祥地。分析指,文翠珊希望透過演講,向歐洲國家和歐盟領導人傳遞出「英國離開歐盟,但不是離開歐洲」的信息。

  場外僑民抗議 52%民眾撐留歐

  這是迄今文翠珊發表的第三份有關脫歐的重要演講,此前她分別在去年10月的保守黨大會上首次闡述脫歐,以及在今年1月倫敦蘭卡斯特公布了12條脫歐目標,當時她都持有「硬脫歐」立場,並明確提及不會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

  觀察人士指,文翠珊此次曾多次表示「寧可沒有協議,也不要一個壞協議」,強調脫歐不會「半進半出」,英國政府曾將脫歐分手費形容為「勒索」,但此次演講中她提出設置過渡期,且願意支付歐盟預算款項到2020年,較之前的「硬脫歐」立場已有所鬆動,並展現一定的彈性。

  但此次演講與蘭卡斯特演講相比,除了在支付費用上做出一些讓步外,並無太多新突破。雖然文翠珊此次回答了導致脫歐談判陷入僵局的關鍵問題,但演講能否迎來掌聲仍有待觀察。

  對歐盟來說,英方支付款項的承諾仍不清晰,歐盟計算有關費用將高達1000億歐元,另外在歐盟公民權利上仍缺乏細節。

  對英國來說,各方在脫歐上分歧依然明顯,雖然文翠珊21日召開了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馬拉松式內閣全體會議討論脫歐演講,但內閣對於脫歐模式上仍未有共識,演講能否安撫商界也存在疑問。

  就在文翠珊演講當天,場外有大批反對脫歐的英國僑民到場抗議。英國BMG民調機構一項最新調查顯示,52%的民眾支持留歐,支持脫歐者僅佔48%。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