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這星球不應再有新擁核國」

時間:2017-09-23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外交部長王毅在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言 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1日在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演講時表示,不管朝鮮半島北方還是南方,不管東北亞還是什麼別的地區,這個星球不應再有新的擁核國家。

  大公報駐紐約記者 黃曉敏

  王毅指出,朝鮮半島局勢是當前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兩天前的9月19日,是朝核六方會談達成「9.19共同聲明」12周年。當時在中國主持下,中、美、俄、朝、韓、日六方共同努力,主要當事方美國和朝鮮做出政治決斷,制定了半島無核化的路線圖。朝鮮在共同聲明中承諾放棄一切核武開發,美國等承諾與朝鮮關係正常化,各方承諾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這份共同聲明給地區和平穩定帶來了福音,為和平解決爭端帶來了希望。

  和平仍有希望 不應放棄

  王毅說,12年過去了,也許有人認為半島局勢已變化,共同聲明已過時。但我們認為,符合時代進步潮流的事情永遠不會過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的決定永遠不會過時。如果說有什麼改變的話,我們現在需要的是更加全面的無核化,是更加徹底的無核化,更加不可逆的無核化。不管朝鮮半島的南方還是北方,不管東北亞還是其他地區,我們這個星球不應該再有新的擁核國家。

  王毅說,我們敦促朝鮮不要沿着危險的方向一意孤行,我們呼籲美國把對朝鮮提出的「四不」承諾真正落到實處,要求有關各方都為緩解緊張局勢發揮建設性作用。

  「和平仍有希望,我們不應放棄;談判是唯一途徑,必須全力爭取;各方應相向而行,解決彼此合理關切。」王毅稱,中方認為,半島無核化實現之日,也應是半島和平機制達成之時。

  王毅指出,中國始終是致力於和平的力量。我們為半島核問題的和平解決做出了不懈努力。不管形勢如何演變,不管需要多長時間,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中國都將堅守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堅持對話談判的方向,堅定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聯國應做世界和平的守護者

  除朝鮮半島局勢之外,王毅還談到了敘利亞和巴勒斯坦問題。王毅指出,敘利亞危機已經出現政治解決的曙光,要積極用好日內瓦和阿斯塔納兩個軌道,推動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進入實質性直接談判,停火止暴、人道援助和戰後重建應當同步推進,以堅定各方追求和平的信心。

  關於巴勒斯坦,王毅指出,巴勒斯坦問題已經在聯合國議程上停留了整整70年,國際社會虧欠巴勒斯坦人民一個遲到的正義。要盡快停止在被佔領土上的一切定居點活動,停止所有針對平民的暴力,要堅定推進以兩國方案為基礎的政治解決,盡快恢復和談。要拓寬思路,以發展促和平,幫助該地區人民夯實和平的根基。

  王毅還表示,維護和平與安全是《聯合國憲章》的核心宗旨,也是聯合國的首要任務。聯合國要推動各方「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

  中國是世界和平的「穩定錨」

  王毅說,中國是世界和平的「穩定錨」。13億多人口的中國長期保持穩定,是對世界和平事業的重大貢獻。中國沒有侵略他人的基因,也沒有殖民掠奪的紀錄。「正如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王毅說,中國在安理會的一票始終投向和平一邊。

  王毅還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將會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新模式,為實現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註入新動力。從明年開始,中國還將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大對外開放的步伐,為全球經濟提供新的動力。無論國際形勢怎麼變化,中國都將堅定支持多邊主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