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地鼠」出動 墨城52人獲救

時間:2017-09-22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救援人員20日在墨西哥城一座倒塌的建築物旁搜尋幸存者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及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墨西哥中部莫雷洛斯州19日發生7.1級強震,死亡人數已增至超過250人,2000多人受傷。這場爭分奪秒的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曾參與過「9.11」襲擊救援的墨西哥特拉特洛爾科「地鼠」(Topos of Tlatelolco)搜救隊,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者都加入到救災隊伍中,墨西哥城已有52名受困者被成功解救。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19日宣布,從20日起,墨西哥全國為遇難者哀悼三天。這場地震讓墨西哥民眾在面對災難時變得更加團結,數千名軍人、警察及消防人員正在各處廢墟中積極探測搜尋幸存者。

  「這是在與時間競賽」

  墨西哥著名的「地鼠」搜救隊於1985年8.1級大地震後組成,因在各地英勇地穿梭在瓦礫堆搜救幸存者而享譽國際,美國「9.11」襲擊事件及海地、尼泊爾和菲律賓等國災後的救援行動中都有他們的身影。

  「地鼠」成員格瓦拉醫師表示,他的團隊已在破瓦殘礫中找到3名生還者,以及一些遇難者遺體。他表示,「能在這裏幫忙是一種榮譽」,找到生還者時莫大的感動是他做這份危險工作的最大動力。

  此外,墨西哥各行各業的志願者都紛紛參與救援。醫生、清潔工和打着領帶的商人等志願者自行組成挖掘、搬運以及食物供應等救援隊。

  緊張的救援工作不斷有好消息傳出。67歲的老人龐塞在被困25小時後獲救並被送醫治療。20日晚,救援人員從另一處廢墟中救出3名被困者。

  培尼亞在推特發文表示,「這是在與時間競賽,我們不會停下來。為了救人,分秒必爭。」

  學校中仍有數十人被困

  此次救援的最大焦點是墨西哥城南部的恩里克.勒布薩芒學校,三層樓高的教學樓轟然倒塌,至少21名學童和4名成人喪生,仍有數十人受困在廢墟中。許多心急如焚的家長20日紛紛來到受災現場等待自己孩子的消息。一位母親表示,「絕對沒有人能夠想像我現在的痛苦。」

  20日清晨,一名12歲女童從瓦礫堆中伸出擺動的手指,這被視為希望的象徵,救援人員更加賣力地挖掘廢墟,但這名女孩暫時仍未獲救。人們使用相關裝置對瓦礫進行清理同時,使用木材對有坍塌危險處進行支撐,並將引水管插入地下,供該女孩飲水維持生命,然後進一步進行施救作業。

  救援人員在這個被震塌的三層建築物中打通一條救生通道,試圖從通道中搜救幸存者。參與救援的工人瑪西利諾說,「還有很多瓦礫必須要清除,仍然可以聽到有人在裏面呻吟。」目前,有11名學童和至少一名老師已獲救。

  另外,墨西哥城附近一座教堂的天花板在地震中塌裂,造成一個家庭中的11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2個月大的女嬰和四名未成年人。

  牧師助理桑切斯表示,「遇難者都是因為沒來得及閃躲,被掉下來的天花板擊中身亡。」其他幸存者等到地面狀況穩定後,拿起擴音器求救。附近居民紛紛拿着鐵鏟等挖掘工具前來救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