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美揚言廢伊核協議 魯哈尼要特朗普道歉

時間:2017-09-22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伊朗總統魯哈尼 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在紐約表示,他已就美國是否會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做出決定,但他拒絕透露決定內容。伊朗總統魯哈尼則批評特朗普是國際政壇的「流氓新手」,指美國如果退出伊朗核協議是自毀信譽。

  魯哈尼重申,伊朗不會首先違反核協議,但如果任何一方違反,他會馬上有回應行動。他相信特朗普政府不會退出,否則只會自毀信譽,令其他國家失去對美國承諾的信心。魯哈尼還指,特朗普因發表冒犯性言論而欠伊朗民眾一個道歉。分析認為若然華府退出協議,誠信盡毀,將影響未來與朝鮮達成類似核協議的機會。

  不過,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20日上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特朗普在前一天的講話只是表示出總統對協議的不滿,但不能代表他已經決定要退出協議。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日也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伊朗核問題六國與伊朗外長會議。王毅表示,伊核全面協議化解了伊核危機,是國際安全治理的重要成果。王毅說,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協議,各方應多看協議的積極面。如果半途而廢,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將受到嚴重衝擊,中東可能出現更大亂局。中方支持和維護伊核全面協議這一歷史性成果,願繼續參與協議執行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