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借鑒美法 德大選嚴防黑客

時間:2017-09-22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2016年3月,民眾因假新聞示威反對難民入境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及美國《大西洋周刊》報道:德國即將在24日舉行聯邦議會選舉,此前有多名網絡安全專家警告,選舉存在黑客「搗亂」計票的極大風險。因為有美國和法國的「前車之鑒」,當局嚴防外部勢力利用黑客攻擊和假新聞干擾此次大選。

  德國檢方周三稱,他們正在調查一起假信事件,有人涉嫌偽造德國選舉委員會的信件,告知選民周日可以不用去票站投票,因為當局根據他們在互聯網上的文章和紀錄,已經統計出他們的政治傾向。德國聯邦選舉委員會主任說,假信傳達的信息太粗糙,如果有人上當他會很驚訝。

  早在2015年出現的「我們的麗莎」事件時,德國當局就驚醒,俄羅斯方面可能利用「假新聞」鼓吹種族主義和反移民情緒。2016年1月,俄羅斯媒體報道,一名13歲的俄裔德國少女麗莎宣稱自己被一群難民輪姦。事件引發俄裔德國人上街示威,更引發外交風波,涉事少女後來承認故事純屬捏造。

  親俄水軍暗撐AfD

  在德國250萬俄裔群體中,極端右翼「另類選擇黨」(AfD)呼聲最高,他們甚至在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上有俄語頻道。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俄羅斯官媒和民間親俄網絡「水軍」的加持。AfD被德國主流媒體視為「洪水猛獸」,但《今日俄羅斯》和俄羅斯衛星通信社都給予其正面評價。

  近期,調查人員還發現社交網站上出現不少支持AfD的假帳號,大肆宣傳種族主義和反政府信息,試圖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影響德國大選。這些「機器人」帳號明顯是效仿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時的策略,為AfD提供互聯網支持的是美國得州的哈里斯傳媒(Harris Media),該公司此前也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英國獨立黨在互聯網上造勢。

  不過,社交網站對周日的德國大選影響幾何還待揭曉。因為德國民眾對傳統媒體的信任比歐洲其他國家都高,使用Twitter的人並不多,年輕人也不會依賴Facebook作為唯一的新聞來源。

  未有大規模黑客襲擊

  在俄羅斯涉嫌干涉美國法國的大選後,德國政府官員和安全專家提高警惕,嚴防外部勢力干擾。德國內政部發言人周三表示,「很幸運我們不用上報任何大規模的黑客攻擊。但現在還不能掉以輕心。」

  不過,柏林最大的恐懼,還是2015年聯邦議會遭受大規模黑客攻擊,當時有超過17千兆的數據被竊取,德國擔心黑客或利用他們來抹黑議員。德方認為,這些黑客攻擊與俄羅斯政府的黑客部隊APT28有關(即「奇幻熊」)。「奇幻熊」被認為與去年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被入侵,還有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團隊在大選投票前遭遇黑客襲擊有關。

  投票軟件或成軟肋

  另外,多名安保專家警告,德國主要投票軟件存在漏洞,可能會讓黑客有機可乘。德國聯邦議會選舉中,選民在紙質選票上用筆勾選心儀的候選人和政黨,由選舉工作人員手工計票,但當公布每個選區的計票結果並在全國範圍累加時,將主要使用一種名為「PC Wahl」的投票軟件。

  負責協助報道調查的柏林黑客團體「混亂電腦俱樂部」,發現「PC Wahl」軟件內部服務區的用戶名和密碼存在安保漏洞,讓「黑客」有機可乘。此外,「PC Wahl」通過搜集投票結果的表格文件沒有加密,黑客可修改上面的數字。《明鏡周刊》指出,德國16個州中一半都在使用「PC Wahl」軟件,遭遇黑客攻擊風險相當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