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紐「航油危機」恐影響大選

時間:2017-09-21 03:16:17來源:大公網

  圖:油罐車正在奧克蘭機場協助供油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西蘭先驅報》、新西蘭stuff新聞網及英國《衛報》報道:由新西蘭北地地區通往奧克蘭機場的輸油管14日意外破裂,導致機場航班和旅客持續多日受到影響,預計油荒將持續到下周。23日是新西蘭議會選舉的正式投票日,而這場「航油危機」也影響了許多政客前往競選集會的行程。

  這條全長170公里的輸油管道是奧克蘭機場的主要航油供應來源,輸油管斷裂後,機場航機失去燃油供應,所有抵達奧克蘭機場的航班只能添加平時30%的油量,許多國際班機需要在途中經停機場加油。20日,23架次國內航班和13架次國際航班被取消,約9000名旅客受到影響,航空公司不得不限制機票銷售。各種進出口貨物也被暫時停止運輸。新西蘭國防部18日起已派出一艘海軍運油艦和20名貨車司機協助,給機場運送燃油。

  影響政客競選集會行程

  奧克蘭機場此次油荒正值新西蘭將於23日舉行議會選舉的關鍵時刻,不少政客都要乘搭國內班機出席各地競選集會,行程可能受到影響。

  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表示,政府非常重視此次油荒,正在努力減少混亂。英格利希說,他的競選團隊準備乘坐巴士前往造勢地區。他還要求國會議員與政府公務員如非必要,暫時不要乘坐飛機,以緩解民航面臨的壓力。英格利希表示,輸油管估計將在23至26日期間恢復正常工作。

  此次「航油危機」也給英格利希政府帶來了壓力。雖然出事輸油管屬於私人擁有和營運公司,但政府仍被批評投放改善基礎設施建設的資源不足,沒有注意到奧克蘭唯一供油系統的脆弱性。綠黨稱此次輸油管泄漏是一次「令人崩潰」的事件。

  工黨領袖傑辛達.阿德恩對英格利希在此次大選中的競爭力表示質疑,她說,「輸油管是如此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早在2012年,政府就被警告過輸油管可能出現問題,他們本不應該讓其發展成這樣嚴重的事故。」

  不過,據選前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執政黨國家黨仍以46%的支持率,領先最大反對黨工黨9個百分點。

  移民局協助遊客處理簽證

  此外,出事輸油管道的新西蘭煉油公司也受到廣泛質疑。公司14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輸油管道出問題的消息,但具體內容直到兩三天後才正式宣布。同時,機場官員、各航空公司以及乘客批評新西蘭煉油公司修復輸油管的時限從原本兩天拖延到約兩周的時間。

  新西蘭能源和資源部長朱迪思.壟林斯表示,輸油管道泄漏造成的環境影響有限,管道斷裂的農場已經恢復運營,對土壤的處理措施也已經開始實施。

  新西蘭移民局表示,目前正在協助航班延誤、簽證已到期或即將到期的遊客處理簽證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