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聯國首秀評價兩極

時間:2017-09-21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左)、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中)及駐聯合國大使黑莉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在聯合國大會首度發表演說充滿爭議,雖然有盟友韓國及以色列給出正面肯定,但瑞典、伊朗、古巴則明顯給特朗普負評,國際反應呈兩極。

  報道指,韓國總統府青瓦台辦公室發言人朴洙賢說:「我們相信,(他)已對維護國際社會和聯合國所面臨的和平與安全重大議題,表達堅定而具體的立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也表示:「在我超過30年的聯合國經驗裏,我還從沒聽過一場更無畏、更具勇氣的演說。」

  古巴:特朗普多管閒事

  瑞典外長瓦爾斯特倫則說:「這是個誇大、民族主義式的演說。距離上次在聯合國大會聽到這種演講,已經有數十年了。」伊朗外長扎里夫也在推特寫道:「特朗普的愚昧、仇恨演講,只屬於中世紀而非21世紀的聯合國,不值一評。對伊朗人的假同情騙不到任何人。」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會盡一切努力確保透過外交途徑解決朝鮮危機。她說:「任何其他作法都將導致災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呼籲各國代表稱,「我們絕不能朝着戰爭一路夢遊下去」。

  另外,在特朗普稱古巴「腐敗與引發動盪不安」後,古巴代表19日痛批特朗普關於古巴的談話為「不尊重、令人無法接受及多管閒事」。

  對於特朗普要「將朝鮮徹底毀滅」的說法,中國外交部也在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做出了回應。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各方應保持克制,多採取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的行動,為半島核問題早日重返談判解決軌道營造必要的氣氛和條件。

  至於特朗普要求對聯合國進行改革,並重申「美國優先」政策,陸慷回應指,在經濟全球化迅猛發展的今天,各國利益已經高度融合,任何國家都很難獨善其身。所以中方主張,各國應本着互利共贏的精神,努力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他還指,聯合國也需要與時俱進,不斷改革完善,中方一直就聯合國改革問題同包括美方在內的各方保持着良好的溝通和協調。

  蒂勒森頻缺席 黑莉成紅人

  特朗普在聯合國的演講雖然很有爆點,但明顯沒有和自家國防部長對好口型。就在特朗普完成演說數小時後,美防長馬蒂斯隨即指出:「我們正在透過國際程序處理朝鮮情勢,也會繼續這樣做。在國務卿蒂勒森領導下努力,希望透過外交手段解決此事。」

  雖然馬蒂斯將蒂勒森的名字掛在嘴邊,但事實是這位國務卿並未有全程陪同總統特朗普出席今次的聯合國會議,其間缺會多場,再次惹起外界揣測他已經失勢。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報道稱,特朗普18日出席聯大會議中一場會議「改革聯合國:管理、安全及發展」時,身旁由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幕僚長凱利及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陪伴。然而奇怪的是,在這個重要的外交場合上,獨不見國務卿蒂勒森的身影。除了缺席這場會議,蒂勒森同時拒絕在聯大期間與外國代表團的多個會面,須由副總統彭斯或黑莉頂替他。但黑莉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時再次闢謠,明確表示蒂勒森不會辭職。

  分析指,不管黑莉是否真的會如傳聞那樣代替蒂勒森成為國務卿,她都已然成為了特朗普身邊的大紅人。《紐約時報》指,她重新確立了聯合國在特朗普政府的重要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