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啫喱」地質令地震增威

時間:2017-09-21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恩里克.勒布薩芒學校三層樓高的校舍被夷為平地 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洛杉磯時報》報道:根據板塊構造學說,墨西哥正好位於地球三大板塊即北美板塊、太平洋板塊和太平洋東部的科科斯板塊交界處,每當板塊發生摩擦或者碰撞就會發生地震,墨西哥因此地震頻發。加上首都墨西哥城的「啫喱」地理特質,亦令地震的威力更大。

  根據地質與地震專家的分析後發現,墨西哥城坐落在一個沉積盆地之上,盆地內部的土壤及岩石比其周邊的地殼要更為鬆軟,當地震波到達城市地底時,在盆地內部形成共振效應而產生比平地更劇烈的地表反應。從事後的數據顯示,墨西哥城的震幅幾乎與400公里外的震央一樣大,搖晃持續時間是震央處的2倍,讓鬆軟的地質在盆地內,有如裝在碗中的「啫喱」一般,只需輕輕搖晃,即可產生大幾倍的破壞力。

  除了地形與地質的因素,地震中警報系統失靈,建築物缺乏完善規劃等「人禍」,也增加了地震的災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