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墨國7.1級強震225死

時間:2017-09-21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大批救援人員19日在墨西哥城一處廢墟中尋找幸存者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及新華社消息: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發生8.1級地震造成約1萬人死亡。32年後的9月19日13時14分,夢魘重現,墨國中部發生7.1級地震,震央位於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處。地震造成多處樓房坍塌,至少225人死亡;另有當地建築物因地震而導致爆炸並產生蘑菇雲。

  這是墨西哥兩周來發生的第二次強烈地震,本月7日發生的8.2級地震造成近百人死亡。而就在19日地震發生兩小時前,為紀念1985年大地震32周年,墨西哥城組織了一次全民防震演練。52歲的幸存者桑切斯在首都廣場語帶嗚咽地說:「我好擔心,沒法止住哭泣,這根本是1985年的夢魘重演。」

  建築物爆炸驚現蘑菇雲

  墨西哥內政部下屬的全國民防機構不斷修正死亡人數,該機構負責人路易斯.普恩特20日說,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225人,很多人被埋在倒塌的建築廢墟中,救援工作正在進行,死亡人數仍有可能繼續上升。

  普恩特說,墨西哥城災情慘重至少有94人死亡,震央所在的莫雷洛斯州有71人遇難,普埃布拉州有43人遇難,墨西哥州有12人遇難,格雷羅州和瓦哈卡州則分別有4人和1人遇難。

  地震發生時,首都墨西哥城震感強烈。墨西哥城市長曼塞拉說,至少有40多棟建築嚴重損毀或坍塌。據悉,坍塌的建築中包括學校、工廠、超市以及公寓樓。此外,全城發生多起火災及燃氣泄漏事件。網上流傳一條片段顯示,當地一棟大廈起火並產生大量濃煙,不久後更發生大爆炸,並冒出巨型蘑菇雲,連拍片者也感受到其威脅,脫口驚呼,暫未知事件是否導致人命傷亡。

  民眾徒手開挖自救

  墨西哥國家電力公司說,380萬用戶遭遇電力中斷。地震發生的同時,墨西哥城附近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小規模噴發,導致一處教堂倒塌。

  在驚聲尖叫與震驚過後,民眾很快就開始營救幸存者。救援設備到位前,地震發生當晚,墨西哥城全市有40%無電可用,民眾只能在黑暗中徒手開挖,救難人員和醫療人員也竭盡所能地進行搜救。在現場,救援人員手持寫着「安靜」的標語,示意大家不要出聲,以便他們能更好地聽到廢墟下幸存者的呼叫。

  軍方民間爭功 救災混亂

  據墨西哥國防部消息,3000多名士兵和15條搜救犬已投入救援工作,他們全力爭取在「黃金72小時」內盡量救出幸存者。墨西哥總統培尼亞下令墨西哥公立和私立醫院向所有傷者開放醫療服務。也有部分志願者抱怨,軍方和民間救援機構組織混亂,竟然在競爭誰應該主導救援工作。   44歲的救援人員阿馬多爾說徹夜尋找被困的災民,他說,「我們必須一直待在這裏,找找看誰被困住了。」   大約有200萬人口的墨西哥城度過恐慌的一夜,大批民眾拖家帶口露宿街頭,當局和志願者則設立救災中心派發水和食物。

  原本前往瓦哈卡州視察9月7日地震賑災救援進展的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得知地震消息後,立刻返回墨西哥城。他第一時間在個人推特帳號上提醒民眾,保持主幹道暢通,以方便救援車輛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