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難獲歐洲信任「鐵娘子」料發動外交攻勢

時間:2017-09-19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舒爾茨(左)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於歐盟峰會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華社及中央社報道:德國大選將於24日進行,儘管還有近一周時間,但這場選舉似乎已經失去了懸念。近期歐美媒體更是預告,已經擔任12年總理的德國「鐵娘子」默克爾很有可能再連任4年。最新民調顯示,默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獲36%支持率,領先老對手社會民主黨約14個百分點。有分析指,由於特朗普領導的美國讓盟國無法信賴,大選後德國將致力團結歐洲,並在歐洲和國際事務上主動出擊。

  默克爾目前「坐等當選」的局面在一年前還難以想像。當默克爾去年11月宣布競選連任時,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這將是她執政以來最艱難的選戰。

  德經濟處十年來最好時期

  2015年和2016年,德國相繼接收難民110萬人和32萬人。「難民危機」把德國政治變成了一場情感鬥爭,不少德國民眾認為這是默克爾個人的失敗,民調迅速下跌。

  然而,不到一年時間,默克爾便重新博回大部分支持率,原因有很多,首先是難民問題得到解決,再次是對手社民黨領袖舒爾茨缺乏魅力。此外,在默克爾執政的十餘年間,德國經濟蒸蒸日上,平穩渡過了歐債危機,德國也成為了歐盟真正的領袖。

  2016年德國財政盈餘高達237億歐元(約合2215億港元),有觀點認為,德國經濟正處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好時期。

  此外,去年兩場重要投票也對德國人的心理有影響。先是6月英國脫歐公投,令歐盟受到重大震盪,在外部環境飄忽不確定的情況下,老練、低調但穩重的默克爾便對德國選民顯得更有吸引力。去年11月,美國選民「出其不意」地把特朗普選為新任總統更是被認為幫了默克爾大忙,根據當時不同民調顯示,默克爾當時支持率在52%-59%之間。

  特朗普上台後一反二戰以來美國親歐抗俄的傳統,採取親俄反歐態度,甚至一度深陷「通俄門」至今未證清白。然而對於此前盟友,特朗普卻頻繁「開炮」,一時說德國欠美國和北約一大筆安全保護費,一時說歐盟反恐不力累及美國。

  積極表態願參與朝核談判

  德國的外交智庫指出,特朗普領導的美國讓盟國無法信賴,大選後德國將致力團結歐洲,並在歐洲和國際事務上主動出擊。

  德國外交政策學會研究所所長施瓦策爾指出,德國的安全和外交,向來依賴歐美堅定的盟邦關係和西方價值觀的保護傘,但在特朗普當選後,「原來的可靠性頓時不見」,「歐洲安全靠自己」成了德國各界的共識,「靠自己奮鬥才能維持國際秩序」。

  雖然德國與傳統盟友法國,對歐元區改革和歐洲軍事合作的立場存在差異,不過施瓦策爾預計,大選後德國將啟動新一波的外交攻勢,與法國一同推動歐洲統合,避免歐盟在英國脫離後四分五裂。

  與此同時,默克爾也對朝鮮導彈問題表現出積極的參與意願,默克爾日前提議,德國願意參與談判,阻止朝鮮發展核武,德國軍事專家莫林對此表示,德國有分裂國家的歷史經驗,而且向來支持裁減核武,默克爾的提議並非空穴來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