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波士頓四萬人示威嗆右翼

時間:2017-08-21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反種族主義示威人士與警方發生衝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美國Politico網站報道: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12日的種族衝突,掀起了美國各地的反納粹、反種族主義示威潮。美國東部城市波士頓19日爆發約四萬人參加的大規模反極右遊行,抗議極右翼團體舉行的「言論自由」集會,後者只得草草收場。但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27人被捕,有人受輕傷。總統特朗普事後一改口風,讚揚示威者勇於反偏執反仇恨。

  18日,一個名為「自由演說聯盟」的組織本計劃在波士頓公園舉行「言論自由」集會,邀請了一批保守派人士、特朗普支持者等等前來發表演說,其中不乏一些爭議性右翼人士。儘管「自由演說聯盟」此前多次公開稱拒絕白人民族主義、新納粹和三K黨,此次活動也無意製造暴力,但一些左翼組織仍擔心白人主義者會藉此機會挑起事端,他們於是向波士頓公園進發,抗議這一演說活動。

  右翼集會草草收場

  約四萬示威者走上波士頓街頭,高舉「納粹滾回家去」、「仇恨永遠無法讓美國偉大」等標語,為避免發生不測,波士頓警方部署大量警力,避免兩派示威人群重演弗州衝突悲劇。

  不過,右翼陣營宣稱的數萬支持者當天並沒有到位,「言論自由」集會也只有數十人參加,遠遠低於預期。活動原定持續至下午二時,但提前半小時就草草結束。

  警方護送與會人員離開時,抗議群眾報以噓聲。有目擊者稱,警方動用防暴裝備和警棍,阻止反種族主義示威者抵達波士頓公園,引發部分人抗議警方袒護極右翼分子,有人向警察投擲石塊等物。現場一度混亂,27名示威者被捕,有人受輕傷。

  美「左右之爭」愈撕裂

  右翼陣營的「言論自由」集會在波士頓普遍不受歡迎,當地一些店舖表示會把當天生意所得捐給左翼團體,部分店舖更謝絕白人民族主義者光顧,有的張貼標示說:「希望你們納粹分子自己有帶便當。」

  弗州種族衝突造成死傷,特朗普反覆改變的態度又在事件傷口上撒鹽,美國各地形勢緊張,極右勢力氣勢高漲。消息稱,未來一周內,極右組織將在美國九大城市舉行集會和遊行。

  反極右人群也不甘示弱,新奧爾良、亞特蘭大、洛杉磯等地近日都有示威,規模雖小卻堅定有力。在亞特蘭大,白人母親梅雷迪斯帶着她的兩個混血女兒參加反種族歧視的集會,她說,應該讓小朋友盡早知道,愛比仇恨有力量得多。

  特朗普被藝術家杯葛

  波士頓示威當日,特朗普先在推特上誇讚警方,稱「波士頓似乎有很多反警察的煽動者,警察看似強悍又精明!」而當集會鄰近結束時,他才又說,「我要讚揚波士頓的眾多抗議人士,他們大聲反對偏執與仇恨。」他寫道:「我們偉大的國家被分化了數十年,有時候需要有示威抗議去糾正,我們會復原並變得更強大。」

  另外,白宮19日發表聲明稱,特朗普夫婦將不會出席今年12月舉行的「肯尼迪中心榮譽獎」頒獎典禮。這一獎項旨在表彰對美國文化做出貢獻的人士,總統獲邀出席頒獎禮已成為一種慣例。

  今年的五名得獎者中,有三人都因不滿特朗普關於種族問題的表態,此前已表明會杯葛白宮在頒獎禮前夕舉辦的宴會。18日,特朗普的藝術與人文委員會顧問團也因相同理由集體請辭。白宮卻解釋,特朗普決定不參加頒獎禮,是為了讓得獎者「在不受政治因素的影響下好好慶祝。」

  已有40年歷史的「肯尼迪中心榮譽獎」,此前只有四次未有總統出席頒獎禮,但特朗普是首位有得獎人杯葛而缺席的總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