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白宮再地震 「國師」班農出局

時間:2017-08-20 03:15:5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路透社、彭博社、中新社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當地時間18日宣布,白宮首席戰略師史蒂夫.班農(Steve Bannon)確定於當天離職。班農一直被視為總統特朗普的幕後「大腦」兼「國師」,也是特朗普針對穆斯林的旅行禁令、退出《巴黎協定》等爭議行動的幕後推手之一。班農將重返極右新聞網站布賴特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擔任行政總裁。

  白宮聲明中說,白宮幕僚長凱利和班農一致同意,18日是班農在特朗普團隊中任職的最後一天。白宮團隊感謝班農的貢獻,並祝願他一切順利。

  截至19日,特朗普的就職時的「小圈子」已全數離開白宮。不過,關於班農究竟是主動離開還是被掃地出門,卻是說法不一。多名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近期對班農的表現越來越感到不滿,白宮兩周前就已着手開除班農。然而,班農方面反駁稱離職是自己的主意,而7日向特朗普遞交了辭呈,原計劃於本周初宣布,只是因為12日爆發的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衝突才被擱置。

  禁穆令退出《巴黎協定》舵手

  極右反建制、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班農,被視為特朗普入主白宮的頭號功臣,並且在擔任軍師期間在總統的一系列決策上產生過關鍵影響,包括推動了貿易保護、打壓移民的政策,以及「助力」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等。

  鑒於班農在白宮的影響力,許多美國媒體把他稱為白宮幕後的「木偶大師」,更有人稱他為「班農總統」。美國《時代》周刊甚至給他冠上「大操縱者」名頭。

  可能因為「功高震主」引起特朗普不滿,班農從三月份開始失勢。特朗普4月受訪時稱,「我的戰略專家就是我自己」。特朗普7月前往新澤西休假時,也不見班農隨行,而是被留在白宮辦公。

  白宮內鬥 家人派佔上風

  除了與特朗普出現嫌隙,班農在白宮幕僚中似乎人緣也不好。眾所周知,白宮內部幕僚分為三派──特朗普家人派、共和黨建制派、另類右翼派。作為極右代表的班農經常稱其他幕僚是「全球化主義者」,和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長期不睦,還被認為與「第一女婿」、同為白宮高級顧問的庫什納關係惡劣。白宮一名高級官員曾表示:「班農從來不善於團隊合作。」過去幾個月,關於他將被解僱的傳聞也從未間斷。新任白宮幕僚長凱利於7月31日上任後,着手整頓內鬥不斷的白宮,最後決定要讓班農離開。

  不過,讓班農最後出局的真正原因,是他日前在《美國展望》網站的訪談。談及近日極右翼在弗吉尼亞製造的流血衝突時,班農卻稱一向支持特朗普的白人至上主義支持者是「一群小丑」,惹得特朗普嚴重不滿,在伊萬卡夫婦建議下,特朗普下定決心讓班農走人。

  「野蠻人」將與「敵人」開戰

  班農在加入特朗普團隊前,曾任右翼網媒布賴特巴特新聞網行政總裁。離職的消息傳出之後,班農告訴保守的《標準周刊》,「他不再是我們奮戰並成就的那個特朗普總統了。」但他又表示,「我離開白宮,並將為對抗特朗普在國會山莊、媒體和美國企業界中的敵手而戰。」

  布賴特巴特新聞網表示,班農18日下午已回到原職,還主持了晚間的編輯會議。布賴特巴特總編馬洛(Alex Marlow)說:「我們得到了一位充分掌握特朗普施政議程的執行總裁。」

  內部人士指出,布賴特巴特已着手準備炮轟白宮幕僚的新聞,至少目前不會直接攻擊特朗普,但會聚焦總統身邊跟班農不和的人。有媒體評論稱,要警惕「野蠻人班農」重新回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