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塔城「哈漂」:永遠是中國人

時間:2017-07-27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來自新疆塔城的哈薩克族姑娘佳佳 常欣悅攝

  來自新疆塔城的佳佳,從新疆師範大學畢業後,拿着哈薩克政府提供的獎學金,在哈薩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國立大學東方學系完成了自己的碩士學位,並利用語言優勢,在阿拉木圖的一間華資機械設備銷售公司做翻譯,偶爾還會出來帶帶團,為中國遊客當當導遊,賺點外快,生活得十分愜意。

  她說,由於這兩年中哈關係變得更緊密了,來旅遊的中國團明顯變多,自己也越來越有用武之地。佳佳表示,大部分中國人對哈薩克都沒什麼認識,以為這是個封閉的穆斯林國家,她很希望憑藉自己的努力促進兩國人民對彼此間的了解。

  佳佳說,自己能來哈薩克是因為哥哥早期移民到了阿拉木圖,大學畢業後想出國投奔哥哥,結果一來就留了下來,現在還拿了綠卡。但她信誓旦旦地說,並沒有想要放棄中國身份,因為畢竟父母和其他家人都還在塔城,而且在身份認同上覺得自己永遠是中國人─「中國的哈薩克族人」。

  建國之初,為了提高主體民族人口在國家總人口中的比例,哈國掀起了鼓勵境外哈薩克族人「回歸」的運動。據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邊檢機關不完全統計,截至2009年從新疆到哈薩克生活的中國人已多達11萬,其中不乏像佳佳這樣兩邊跑的「流動人口」。孟子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中哈兩國山水相連,邊民自古互有往來,遷居對方國家的情況並不鮮見。隨着「一帶一路」的推進,中哈兩國都為佳佳這樣的雙語人才提供了更多求學和就業的機會,而這批「中國的哈薩克族人」在得到了更好發展機會的同時,也逐漸成為了兩國人民之間溝通的橋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