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循序漸進,未來可期

時間:2017-07-27 03:16:16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博士 張騰軍

  7月19日,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閉幕。對話期間,雙方就中美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百日計劃和一年計劃、全球經濟和治理、宏觀經濟政策和金融業、農業等議題進行了討論,達成廣泛共識。兩國主要官員對此次對話評價積極。

  承前啟後 意義非凡

  作為中美全面對話機制建立以來啟動的第二個對話,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恰逢其時。一方面,首輪外交安全對話過去不足一月,雙方達成的廣泛共識與成果為兩國對話開了個好頭。乘着這個東風,全面經濟對話無疑是為兩國合作添磚加瓦。另一方面,按照4月習特會的安排,雙方經濟合作的百日計劃於7月16日到期。在過去的三個多月裏,兩國保持着密切的熱線聯繫,雙方經濟團隊進行了60多輪工作磋商,收穫了成果。全面經濟對話的一項主要工作,就是總結、落實這些前期成果。

  百日計劃初嘗碩果,如何延續便是此次對話的另一項內容。着眼於長期的合作規劃,雙方就盡快促成一年計劃的啟動進行了探討,並形成了一些共識。從對話的過程來看,雙方不僅就許多具體經貿問題進行討論,同時還聚焦長期的戰略性議題。從這個角度上說,一年計劃不僅僅是百日計劃的簡單擴大,而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升級。

  直面分歧 務實積極

  自特朗普上台以來,經貿問題被頻頻提及,成為中美關係的一大風險點。過去半年來,經貿關係發展平穩,貿易戰沒有發生,這是雙方共同努力的結果。但是,只要雙方的分歧沒有得到有效化解,就不能安於現狀。實際上,近來中美經貿關係中的不和諧聲音出現了增多、增強的趨勢。為務實處理雙方關切,此次對話亦直面分歧,共商化解之道。

  中美對於首輪全面經濟對話的關注點各有差別。中方主要關心中國企業赴美投資公平待遇、美國對華高科技出口與技術轉讓限制以及要求美國停止使用反傾銷「替代國」做法等問題。美方強調的是糾正貿易失衡、中國金融與電商市場准入以及中國鋼鐵產能過剩等問題。應該說,中美經貿關係中的分歧點都被擺上了枱面。在對話中,雙方不迴避問題,直接表達關切,務實積極地探討如何管控、化解分歧。雙方確認了經濟發展的未來方向,將對話協商確立為解決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經濟政策溝通作為對話合作的基本方式,這一點遠比具體成果更重要。

  經貿發展 從長計議

  在對話開幕後不久,美方首先宣布取消閉幕後舉行的記者會,隨後中方也取消了相應安排。這一舉動馬上被西方媒體解讀為對話破局的信號,成為各大媒體報道的頭條新聞。姑且不論某些媒體的用意何在,參與對話的主要官員的言論首先就難以佐證這類解讀,會後雙方均對會議結果表示滿意。

  坦率地講,中美在經貿問題上的分歧點並未消失。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既要深入具體又要覆蓋廣泛,既要總結過去又要放眼未來,基於不同的國家利益考慮,雙方在一些問題上沒有達成一致不足為奇。事實上,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並時常受到兩國整體關係的影響。以沒有舉行記者會為由匆匆下定論,顯然不是理性客觀的觀察視角。

  如今,中美在經貿領域的競爭與合作並存,並有同時增強的趨勢。隨着經濟交融面的增加,未來可能還會產生新的分歧和摩擦。從這次會議上看,雙方均對這一情況有所預期。出現問題不可怕,關鍵在於如何應對。實現合作共贏、行穩致遠,是兩國對話的最根本目標。面對新時期兩國經貿關係中的不確定性,雙方充分展示了對話的誠意,為雙方經貿發展定下基調、確立航向,為未來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汪洋副總理在開幕致辭中指出,「對話雖然不能馬上解決所有分歧,但對抗會立即造成雙方的利益受損。」誠然,只要對話繼續,雙方相向而行,就有理由對兩國經貿關係的未來保持樂觀期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