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共和黨醫改馬拉松出師不利

時間:2017-07-27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在白宮發表演講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推翻《平價醫療法案》(即奧巴馬醫保)再次陷入苦戰。共和黨周二以微弱優勢在參議院艱難通過有關醫保法案的辯論啟動程序後,稍晚即遭遇挫折,首個奧巴馬醫保替代修正案在黨內議員倒戈的情況下被扼殺。參議院本周將對醫保進行多個修正案的馬拉松式投票,這場醫保立法車輪戰如何收場前途未明。

  這是美國國會頗具戲劇性的一天。兩黨周二就是否展開奧巴馬醫保辯論程序一決高下,超緊張的投票開始半小時後,80歲的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麥凱恩才姍姍來遲。這是他被診斷患腦癌後首次重返參院,由於共和黨黨內就是否廢除醫保法案內訌不斷,麥凱恩這一票非常重要。

  等埋麥凱恩 彭斯一錘定音

  在麥凱恩投下最後一票後,贊成票和反對票各為50票打成平手,需要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行使了他在表決僵局的特別權力,投下了一票贊成打破了僵局,為共和黨參議員掃清了首個程序性障礙。在程序性議案通過後,未來數日,參議院才能就廢除及替換奧巴馬醫保的法案展開馬拉松式辯論,並對幾份修正案進行表決。

  不過,在晚上稍後的表決中,共和黨選項中的第一份醫保修正案遭遇挫折。這份法案由得州參議員克魯茲和俄亥俄州參議院波特曼聯合提出,旨在大幅削減面向窮人的醫療補助計劃,減少奧巴馬醫保給予低收入者的補貼。由於九位共和黨議員投了反對票,最後結果獲得43票贊成,反對票為57票。

  患癌麥凱恩讓同僚動容

  目前尚不清楚共和黨領導人是否擁有通過餘下其他方案所需的60票贊成。分析指出,參院本周的馬拉松式投票會如何收場存在極大不確定性,醫保等重大法案須60票(三分之二)通過,共和黨有可能憑藉多數黨優勢,啟動特殊投票規則,用過半數贊成硬推翻奧巴馬醫保,再跟眾議院合作,出台一個妥協方案給特朗普簽署。

  眼睛上方一道疤、臉上淡紫色瘀青未消的麥凱恩帶病回歸,也是參議院目前因為醫保風雨飄搖的證明。麥凱恩重返參院的方式也有點戲劇性。他走到議場正中央投票時,另外99位參議員爆出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麥凱恩趁機對同僚們諄諄教誨,說要好好表現,而且要快。麥凱恩說,近來「有很多黨派之見、門戶之見,次數多到連我都記不得了。希望我們能再寄託於謙遜,寄託於合作的需求,寄託於對彼此的依賴,學着如何再去信任彼此。」麥凱恩講話時,許多人坐在位子上聆聽,這是最近議員在國會講話時很少人能享有的禮遇。麥凱恩講完後,許多參議員站起身來,先後給了他一個擁抱。

  特朗普暗示先搞稅改

  上任半年,特朗普推翻奧巴馬醫保的首項立法大計遲遲未有結果,心中窩火。周三一早,他在推特上炮轟阿拉斯加州參議員穆爾科斯基在前一天投票中「不聽指揮」。不過,《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近日在推特上公開聲討「叛徒」的做法收效甚微。

  特朗普周二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被問失望的事時,提到了醫改立法之爭。特朗普同時暗示,他接下來的優先事項是修改稅制,為中產階級減負。特朗普稱,他最關心的是美國的中等收入人群,他們一直遭受不公正的待遇,這意味着有可能要對一部分最富裕人群多收稅。特朗普稱,他的富人朋友向他表示,不在乎多納稅。

  白宮正就一項稅改草案和資深共和黨議員展開合作,這有可能引發美國30年來首次重大稅改。不過,特朗普和白宮官員一直對惠及中產的措施語焉不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