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黨內缺女將 安倍撓爆頭

時間:2017-07-25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稻田朋美醜聞纏身,防相位子或將不保/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快將在8月3日改組內閣,但自民黨內部「巾幗」人數短缺,如何確保女性閣僚人數讓安倍頗費苦心。

  安倍一直宣稱「要力爭實現領導崗位三成以上為女性的社會」。若按照這一比例計算,在19名閣僚中,女性必須佔到6人。但自民黨內許多看法卻是「由於已經擢用多名女性,適合的人選所剩無幾」。現任的3名女性閣僚均面臨要求換人的呼聲。而在內閣支持率驟跌的情況下,如何兼顧穩定性也將成為課題。

  被認為是安倍「得意門生」的現任防衛相稻田朋美,在2012年12月第二屆安倍內閣上台之際,被提拔為行政改革擔當相。此後她歷任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防衛相的要職。但由於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自衛隊部隊日報隱瞞問題等造成阻礙,遭到撤換將是不可避免之勢。

  奧運相丸川珠代去年新發展的自民黨黨員僅有2人,遠未達到1000人的黨內指標。自民黨高層對無法完成指標採取了加以懲罰的嚴厲態度,若丸川依然留任閣僚,必然會遭到反對。上任已近三年的總務相高市早苗也在黨內招人嫉妒,不少意見認為「是時候換人了」。

  據傳在此次人事調整中,野田聖子、土屋品子兩位眾議員和橋本聖子、三原順子兩位參議員有可能入閣。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為了湊數而任用年輕人也存在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