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仙台選舉失利 再挫自民黨

時間:2017-07-25 03:16:11來源:大公網

  圖:郡和子(左二)23日在仙台歡呼勝利/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路透社及日經新聞網報道:日本仙台市長選舉結果於24日公布,前民進黨眾議院議員郡和子擊敗了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支持的候選人菅原裕典等3人,首次當選。自民黨繼東京地選後再在仙台失利,原因在於選民對安倍政府嚴重缺乏信任,以選票作出懲罰。與此同時,安倍內閣支持率下滑到26%,已進入「危險水域」,有分析指,若安倍無法扭轉態勢或將下台,而日本也進入新的政壇「走馬燈」時代。

  60歲的郡和子共獲得165452張選票,菅原獲得148993張選票。本次選舉投票率為44.52%,比創下歷史新低的上一次選舉高出14.41個百分點。此次選舉是繼前不久東京都議會選舉之後的又一次大型地方選舉,直接反映出執政黨與在野黨的對決,而自民黨並沒有逃脫出再次失敗的命運。

  對安倍政府缺乏信任

  郡和子除了在市民中展開拉票外,民進黨、共產黨的國會議員也紛紛趕來支援。另一方面,官房長官菅義偉雖到宮城縣坐鎮,但為了淡化最近陷「信任危機」的自民黨色彩並沒有高調上街拉票助選。菅義偉在2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對自民黨來說雖然是很遺憾的結果,但他並不認為對國政有直接的影響。

  分析指,作為執政黨推舉的候選人,在重大都市的選舉中失敗,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和自民黨的向心力出現了大幅下滑問題。共同社分析稱,在市政缺乏明確爭論焦點的情況下,仙台選舉的朝野對決的色彩變濃,選民因「加計學園」等問題對安倍政府嚴重缺乏信任,遂出現「票債票償」的結果,這將不可避免地對安倍政府造成影響。

  「人品難以信賴」

  另一方面,日媒近日所做民調皆顯示,首相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持率下滑,不支持率甚至創新高,其中《每日新聞》在22日及23日進行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為26%,創下2012年12月再度執政以來新低。報道指出,一旦內閣支持率掉入2開頭的局面,就很難挽回頹勢。

  《日本經濟新聞》和東京電視台21日至23日所做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迅速下跌到39%,比6月的調查結果下滑10個百分點;不支持率則上升10個百分點至52%,是安倍其再度執政以來的新高。

  《日本經濟新聞》的調查顯示,選民不支持安倍內閣的理由中,「人品難以信賴」居首位,佔44%。而在2015年7月的民調中,不支持理由的首位是「政策糟糕」,達到41%,而「人品難以信賴」僅為24%。此次民眾對安倍信賴度下降這一因素突出。

  安倍或暫緩修憲步伐

  支持率的下滑對安倍推動的修改憲法討論也投下了陰影。關於安倍提出的在秋季臨時國會時向提交自民黨自主修憲方案的方針,表示「反對」的受訪者佔47%,高於「贊成」的37%。

  路透社專欄作家昆廷.韋布分析稱,支持率進入「危險水域」的安倍,可能採取緩兵之計,暫緩修憲步伐,改而聚焦在毋須過多政治資本的經濟議題上。但有效的經濟政策,諸如重振日本勞工市場,都將會引發爭議。所以,為了挽回民心,安倍或將放棄繼續走痛苦的改革之路,改而採取諸如政府加大開支這種短期內可見效的措施。

  安倍打算最快於8月3日實施內閣改組以扭轉頹勢,但在此次選舉落敗後,是否能恢復凝聚力變得愈發撲朔迷離。如果安倍無法扭轉乾坤,他的相位或將不保,潛在繼任者有外相岸田文雄和前防衛大臣石破茂。最糟糕的情況則是,日本可能會回到過去的政壇走馬燈亂相,每一任首相都只能做幾個月,而安倍經濟學也就半途而廢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