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波總統否決爭議司改案

時間:2017-07-25 03:16:15來源:大公網

  圖:波蘭總統杜達24日意外否決爭議性司法改革法案/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法廣新聞網報道:波蘭總統杜達24日否決議會通過的爭議性司法改革法案,減輕了外界對於執政的法律正義黨(PiS)恐將破壞三權分立的憂慮。這項司法改革案此前已引發國內持續數日的大型街頭抗議,歐盟更史無前例威脅會實施制裁。由於杜達和PiS關係密切,他此次否決這項法案,出乎各界意料之外。

  杜達否決三項法案中最有爭議的兩項,包括由議會和政府來提名最高法院法官等內容,同意通過的一項是允許司法部長無條件替換普通法院院長。杜達表示自己在周末期間諮詢了法律專家,認為司法體系確實需要一次高質量的改革,但議會提出的改革不能體現法律精神,無法強化正義感,他將在兩個月內出台自己版本的草案。

  反對派歡呼 歐盟謹慎

  杜達出人意料沒給自己的出身黨面子,讓外界震驚,有媒體稱為「總統對議會開戰」,也有人說他是為了連任而爭取「政治資本」。但國內反對派還是普遍覺得值得慶祝。

  在野現代黨議員皮霍維奇表示,杜達無疑是向着正確方向邁出了一步,「這證明民眾施壓真的有效」。

  波蘭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瓦文薩此前加入全波蘭爆發的抗議,如今對變化表示「驚喜」。

  波蘭最高法院院長蓋斯多夫公開向總統表示感謝,並承諾在之後的改革中做出協助。

  此前被法案激怒的歐盟,對杜達的表態則未予置評,僅表示將在本周三的會議上討論相關事項。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希納斯說,歐盟需要時間來處理新的形勢變化。而一名歐盟外交官認為,杜達的表態是否只是「表面工夫」,還有待觀察。有人擔心杜達的真正意圖是平息國內示威,之後再不痛不癢地修改一下法案。

  執政黨成員紛表失望

  波蘭議會此前通過的司法改革,不但要悉數換走法官,更將任命權力收歸議會和政府,增加了對司法體系的控制。這些改革在成為法律之前,最後只需總統批准。

  反對派和批評人士譴責執政的PiS企圖削弱法院的獨立地位,PiS則聲稱此舉可令司法體系更有成效且能對抗貪腐。PiS此次遭到本黨出身的總統的反對,黨內成員紛紛表示驚訝和失望,緊急召開會議。他們抵達黨魁卡欽斯基辦公室時,臉色很難看。

  在此之前,法案遭到來自波蘭法官群體的抗議,民間、人權組織和反對派也舉行了一系列大規模遊行,在數個大城市,都有民眾上街怒吼「司法獨立」。根據波蘭私營電視台TVN宣布的民調,55%的受訪民眾認為總統應該否決法案,只有29%的受訪民眾認為杜達應該讓法案通過。

  歐盟委員會則在上周威脅波蘭,要波蘭在一個星期內拒絕提案,否則可能暫時中止其在歐盟內部投票的權利。

  根據波蘭現行法律,司法部長同時也是總檢察長。杜達24日就說,「總檢察長可以干涉最高法院的運作,這不該是我們傳統的一部分。」他還表示,目前的局勢正造成社會分裂,他不希望情況更加惡化。「我們只有一個波蘭,作為總統,我有責任維護國家和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