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國共享單車出海歷險

時間:2017-07-24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Ofo將共享單車設計成小黃人形象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美國《金融時報》及《日本經濟新聞》報道:不到兩年時間,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便已迅速佔領中國許多城市的大街小巷。如今,以摩拜單車(Mobike)、Ofo、小藍單車(Bluegogo)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享單車企業開始進軍海外市場。從美國到新加坡,英國到日本,中國共享單車正努力打造一張被全球熟識的「中國智造」新名片。無樁停車的特點,也讓英國《金融時報》將共享單車海外創新的這一舉動稱為「逆向創新」。在此過程中,有英國曼徹斯特、牛津市民的躍躍欲試,也曾在美國、新加坡等地遇冷。但無論如何,「無樁」共享單車都為華企打開了一條中國式創新的海外之路。

  中國企業Ofo及摩拜共享單車紛紛進駐英國市場。今年早些時候,Ofo在劍橋學區推出試點計劃,投放500輛單車。6月13日,摩拜共享單車宣布登陸英國第二大城市曼徹斯特。

  Ofo共享單車的便利性及環保的特點得到了劍橋學區學生及工作人員的認可。不過,由於劍橋學區多數景點所位於的市中心沒有太多停車點,亂停亂放成為Ofo及當地管理人員最頭疼的問題。

  而對於剛在曼城投放1000輛單車的摩拜,卻遇到許多單車被故意毀壞的事件。據統計,在開始服務的10天內,偷盜和故意毀壞單車的事情達到了近20起,其中兩次是試圖把單車扔到運河之中。另外,在社交媒體上,也有英國人舉報很多類似問題,比如給單車上「私鎖」。

  針對此事,摩拜單車公司表示,這些不文明行為只是極少數,絕大多數曼徹斯特市民和用戶都自覺遵守當地法規和使用規則,自覺愛護車輛、文明停放、維護秩序。摩拜單車方面同時表示得到了曼城警方和市政廳的大力支持。將與當地政府、合作夥伴及用戶一起協同約束違規行為,鼓勵文明用車。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市場分析師對中國飛速發展的單車共享初創企業給予好評,認為這是中國推出引領世界創新的一個例子。

  在美國本土此前已有共享單車服務,去年美國共享單車騎行次數超過2800萬。對於中國共享單車企業來說,美國無疑是一個巨大市場,但這些企業卻面臨艱難的上坡路。

  與美國傳統的有樁共享單車相比,中國共享單車最大特點在於可以「無樁停放」,這也令中國共享單車企業嗅到商機。

  然而,「無樁」共享單車在美國也面臨諸多問題,例如,隨意停放可能會影響當地交通,不同地域有不同的監管要求,以及中美共享單車的目標群體和功能性存在巨大差異等。

  今年1月25日,中國共享單車企業Bluegogo進駐美國三藩市,就遇到了嚴重阻擊。三藩市市政部門給Bluegogo的行政總裁李剛寫信,反覆提及「公共路權」,並提出包括經營活動不許與現有法律和特許經營協議相沖突等多項要求。

  6月22日,摩拜單車進駐日本市場,在日本福岡市設立分公司,7月中旬在福岡與札幌率先推行共享單車服務。

  繼新加坡和英國之後,日本成為摩拜單車開拓的第三個海外市場,公司更計劃年內在日本10個城市拓展業務。

  為防止在日本胡亂擱置單車現象的增加,除了與地方政府合作之外,摩拜單車還將與擁有單車停車場的便利店和餐廳等進行溝通協商。預計摩拜單車將因應採取預先確定單車停車場,以及討論建立提醒或懲戒違法停車用戶的機制等對策。

  此外,在中國企業拓展海外市場之際,個人信息保護也成為一個重要關注點。因為用戶須提交電話號碼、真實姓名、身份證號碼發至公司登記,才可使用單車服務。日本民眾由此擔心,個人私隱資料會通過此渠道被泄露。

  中國共享單車企業Ofo於今年2月進入新加坡,首批在當地部署了上千輛共享單車。截至目前,Ofo在新加坡的累計註冊用戶已達10萬,在500多萬人口的新加坡,僅Ofo共享單車的日訂單量就達到了2萬。

  不過,新加坡部分區域投放的Ofo共享單車已引起了當地企業的不滿,指責其單價極低、未繳納公共場地使用費,涉嫌不公平競爭。

  今年3月,摩拜單車正式在新加坡投入運營,開始海外戰略。然而,四個多月過去,實際情況是投放量並不高,還因為在當地亂停亂放出現單車被沒收的情況。

  一位新加坡市民說:「這裏騎共享單車的太少了,一個是天氣太熱了,還有就是公共交通非常發達,也很舒適,不需要騎單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