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加加林娜:博物館架起溝通的橋樑──訪克里姆林宮博物館總監

時間:2017-06-28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克里姆林宮博物館總監加加林娜\克里姆林宮博物館提供

  【大公報訊】大公報記者常欣悅報道:「當人們提起克里姆林宮的時候,只會覺得它是一個權力的象徵,經常忽略它還有個博物館,陳列着那些能夠代表俄羅斯歷史的遺珍。」莫斯科克里姆林宮博物館總監加加林娜日前到港參加「博物館新世代」高峰論壇期間接受本報採訪時如是說。但是,過去幾年克宮博物館的名聲越打越響,也接待了不少海外遊客,其中不乏中國人。加加林娜說,過去三年來自中國和香港的旅客人數翻了三倍,從2013年的10.5萬人增長到了2016年的31萬人次。

  加加林娜表示,克宮博物館很重視中國遊客,是在俄羅斯國內唯一一個擁有中文網站的博物館。館內除了有中文錄音導賞,還於今年增配了中文解說員。她說,根據過往的經驗,中國的參觀者最感興趣的是珠寶展,特別是中世紀珠寶和法貝熱珠寶公司的展品。

  華客三年翻三倍 鍾愛珠寶彩蛋

  著名的法貝熱彩蛋用貴金屬和寶石打造,極盡奢華。法貝熱與金匠受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的委託於1885年設計並完成了第一個作品。亞歷山大三世將彩蛋在復活節送給了妻子瑪麗亞。此後,他的兒子尼古拉斯二世沿襲傳統,每年復活節也都送給母親、妻子法貝熱蛋。這些彩蛋用珠寶、鑽石、翡翠記錄下俄羅斯最後一個王朝的興衰,講述了昔日帝國的強大、革命和暗殺,代表了沙皇的雄心大志以及難以估量的財富。

  加加林娜說,法貝熱彩蛋曾於2013年來港。當時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和香港文化博物館進行了合作,在港展出了包括法貝熱彩蛋在內的超過200多件俄羅斯王朝的秘藏,反響熱烈。

  除了珠寶和彩蛋,克里姆林宮博物館的另一知名館藏是「兵器和盔甲」,該館收藏了九世紀至二十世紀間的八千多件兵器。部分展品也曾於2015年在上海博物館進行過展出。據悉,在克里姆林宮的眾多展覽中,「兵器和盔甲」也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最愛。

  2019年俄羅斯觀眾將會迎來一場關於「中國皇家服飾」的專展,而2020年克里姆林宮也將帶着展品進駐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特展。加加林娜說,除了中國,克里姆林宮博物館和其他國家的博物館也常有往來,而這些文化上的交流,絕不會也不應該受到政治的影響。她表示,博物館為不同國家文化和文明架起溝通的橋樑,同時也是保護理性、美和人文主義的據點。國際政治變化帶來的紛擾和不容忍,應該被阻隔在博物館之外。克里姆林宮博物館,通過保護歷史遺珍的方式,塑造未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