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英新航母用老Windows XP

時間:2017-06-28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控制室內的電腦系統仍使用Windows XP\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每日郵報》、《衛報》、《每日電訊報》及法新社報道:英國新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26日在蘇格蘭啟程,首度展開海上試航,這是英國皇家海軍史上最強大的軍艦。不過,英媒發現這艘造價高達35億英鎊(約347億港元)的航母,仍在使用2001年推出、現已過時的微軟Windows XP系統,質疑航母電腦或難以抵禦黑客攻擊。

  280米長、排水量達6.5萬噸的「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26日在靠近蘇格蘭愛丁堡的福斯灣羅塞斯港口啟程。這艘由上萬人力打造的航母斥資高達35億英鎊(約347億港元),將成為英國未來的旗艦。

  英稱做好防黑客準備

  英國媒體在參觀時發現,這艘戰艦控制室裏的電腦使用的卻依然是2001年推出的Windows XP系統,而這正是今年5月肆虐全球的黑客軟件「想哭」(WannaCry)的主要襲擊目標。另外,微軟公司也已經在2014年停止了對此系統的更新。有關專家擔憂,航母可能會被黑客「一攻即破」。

  英國皇家海軍發言人曾表示,「伊麗莎白女王號」的防禦系統為美國國家宇航局(NASA)的標準,而不是幾個月前被網絡襲擊的NHS系統。

  航母指揮馬克.戴勒(Mark Deller)表示,「伊麗莎白女王號」設計精密可確保航母較大部分系統更易抵禦網絡攻擊,他們已為防禦黑客襲擊做好了充分準備。航母正式服役時,將有一隊網絡專家陸續登艦,以採取適當安保措施。

  戴勒表示,「這艘戰艦採用了非常嚴格的系統測試,以減少遭受黑客網攻的風險。」他說,購買船艦時「不是今天才買,而是20年前已經買的,所以我們的東西已是當時最好的了。實際上我們設計是會預留額外空間,讓我們隨時能修改和升級系統。」

  當年最強 如今老舊

  不過,英國前第一海軍大臣韋斯特(Alan West)指出,他們沒有採取最有效的方法保護船艦,使用Windows XP系統「非常令人擔憂」,如果使用全新的電腦系統會更好。

  電腦專家也警告稱,Windows XP系統會讓「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

  他說,「為什麼要在一艘新戰艦上安裝如此落後的電腦系統。XP在當時是無可比擬的,但如今已非常老舊。」

  「伊麗莎白女王號」是羅塞斯造船廠建造的兩艘新航母之一,也是為英國皇家海軍建造的最大軍艦,飛行甲板有三個足球場的大小,最高時速達46公里。

  據報道,艦上共有1000名海軍官兵和承包商將參加為期六周的試航。船員每天花費數小時進行防火災等安全訓練,檢查船上650多個門和艙口。

  海軍的航母計劃負責人布朗特表示,這艘船製造精良,零部件是在英國六個不同的碼頭製作,最後在羅塞斯完成裝配。「英國造船業打造了一艘我們都引以為豪的船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