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劉曉明:港成中英紐帶橋樑

時間:2017-06-28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26日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招待會上發表講話\中國駐英大使館提供

  【大公報訊】駐倫敦記者李威報道:中國駐英國大使館26日召開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招待會,駐英大使劉曉明稱,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並堅決反對「港獨」活動和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香港事務。

  劉曉明表示,香港回歸是中國近代史上的一件大事,實現了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各族人民的百年夙願,值得每一個炎黃子孫感到驕傲和自豪。而香港歷經百年滄桑,終於回歸祖國的懷抱,標誌着香港同胞從此成為這塊土地的真正主人,香港的發展邁入一個嶄新的歷史階段。

  「20年前的7月1日,我有幸參加了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當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那一刻,我心潮澎湃,思緒萬千,終生難忘。」劉曉明說,20年後回首香港走過的歷程,對回歸的意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指出,香港回歸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開創了香港繁榮發展的新時代、開創了人類社會制度的新實踐、開創了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新典範。他說,鄧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先後在香港、澳門成功實踐,展現出強大生命力,也開闢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嶄新道路,令中華民族最終實現統一充滿信心。

  針對香港回歸20周年,但仍有人對「一國兩制」的前景感到憂慮,擔心中國政府的政策會變,劉曉明表示,香港20年來的成功實踐充分說明,「一國兩制」是一項好政策,好政策就不會變。他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說,「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

  劉曉明表示,堅持「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的長期繁榮與穩定,更好發揮香港的橋樑作用,最重要是堅持初心,全面落實不走樣;二是堅定信心,搶抓機遇不放鬆,包括「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建設以及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都將給香港未來發展帶來新機遇;堅守底線,激濁揚清不動搖,「港獨」沒有出路,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港獨」活動。

  他最後稱,中國政府支持香港發展對外交往與合作,但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香港事務,希望英國各界人士尊重香港回歸的現實,尊重中國對香港的主權,全面理解「一國兩制」,妥善處理香港問題,使香港繼續成為中英關係中的積極因素,推動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發展。

  另外,第22屆「倫敦香港龍舟同樂日」於25日在泰晤士河北岸的倫敦皇家阿爾伯特碼頭隆重舉行。這是全世界第二大龍舟比賽活動,每年都吸引英國及海外人士約一萬人參與。今年總共有40隊業餘龍舟隊伍參賽,包括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東亞銀行等機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