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折中裁決 美「禁穆令」部分復活

時間:2017-06-28 03:16:08來源:大公網

  圖:26日的美國肯尼迪國際機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英國《衛報》報道:美國最高法院26日裁定,允許總統特朗普簽署的針對六個伊斯蘭國家(地圖所示)的新版旅遊禁令(又稱「禁穆令」)部分生效,並將在今年10月開始的會期中進行聽證,正式審理禁令是否合法。已就該禁令與聯邦地方法官纏鬥多次的特朗普,宣稱獲得了一次勝利。

  美最高法院在裁決中表示,同意立即部分解除此前由聯邦法院作出的凍結禁令的判決,允許六個國家及各國難民中與美國有「真實關係」者入境。另一方面,法院也將對特朗普在入境問題上的權限進行審查。

  特朗普政府此前已表示,禁令將在最高法院裁定後72小時內開始實施,也就是當地時間29日凌晨。

  暫禁與美無關係人士

  根據裁決,在六國公民中,旅遊禁令可以暫時禁止從未到過美國,且在美國沒有親屬、業務以及其他關係的人進入美國,但不得限制「與美國境內個人或實體有真實關係」者,例如已被美國大學取錄的學生或已被美國公司僱用的職員等。難民同樣適用此規定。

  特朗普隨後在白宮聲明中稱,最高法院的裁決是國家安全的明顯勝利,並稱這將允許他「利用一件重要工具來保護我們的國土,免遭來自六個有恐怖主義傾向國家的威脅」。特朗普說,「我想要的是那些勤勞的人,那些熱愛美國和美國公民的人。」

  這項裁決代表最高法院的有效意見,但並沒有各位大法官的署名。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中,至少三名保守派大法官對此有不同看法。其中,大法官托馬斯就表示擔心這個方案沒有可操作性,「今天的妥協會成為行政部門的負擔,因為他們必須確定那些外國人在美國境內是否有有效的聯繫人或實體。」

  「真實關係」難界定

  今年1月,特朗普上台僅一周,就針對全球難民及七國公民頒布旅遊禁令,但被聯邦地區法院凍結。特朗普在3月頒布修改版,將伊拉克移出名單,但仍因宗教歧視等理由先後被聯邦地區法院和巡迴上訴法院凍結。

  如今,禁令終於部分「復活」,反對人士警告稱,這項裁決可能引發新的混亂和司法挑戰,因為裁決所說的與美國「真實關係」界定不夠明確。比如遊客和學者目前看來並不夠資格,但他們可能會想盡辦法證明自己應該被允許入境。

  伊朗裔美國人全國委員會的政策主任阿布迪說,絕大多數來美國的伊朗人其實都符合條件,他們很好奇當局將如何判定各種各樣的親戚和僱傭關係。

  難民處境更艱難

  比起遊客和學者,此次裁決對想要去美國的難民更加不利,因為多數難民在美國「一無所有」。

  美國難民移民委員會執行總裁利蒙表示裁決「令人沮喪」,但同時也表達繼續幫助難民的決心。「我們不會放棄努力,我們的員工仍會去機場接待新來的難民,仍會為他們準備好床鋪。」

  作為受影響國家,伊朗外長扎里夫27日說,裁決令人失望,並批評禁令的政治目的大於安保目的。也門僑民事務部官員納西表示,禁令無助於對抗恐怖主義,而只會讓這六國人民更加感到,自己都成了被針對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