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巴國油車爆炸逾253死傷

時間:2017-06-26 03:16:14來源:大公網

  圖:油罐車爆炸起火後,有附近車輛被燒焦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英國《衛報》報道:當地時間25日,一輛油罐車在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巴哈瓦爾布爾地區發生傾覆,附近民眾不顧警告,趕來哄搶泄漏出來的油料,孰料油罐車隨後爆炸起火,釀成至少153人死亡,100多人受傷,大火亦波及附近車輛。

  事故發生在當地時間早6時30分許,事發地點位於旁遮普省巴哈瓦爾布爾地區的東艾哈邁德布爾鎮附近。一輛裝載了四萬升油料的油罐車從卡拉奇開往拉合爾,在高速公路上轉彎時側翻,致油料泄漏。數百民眾騎摩托車前往圍觀,並爭相收集泄漏出來的油料,大約十分鐘後,油罐車突然爆炸起火,導致大量人員傷亡。

  有目擊者稱,油罐車翻車是由爆胎引起,而該車側翻後,有人在附近吸煙,可能引發了爆炸。但巴官方表示,尚未查明起火原因,巴哈瓦爾布爾市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大火經過兩小時被撲滅,巴軍方派出軍用直升機運送傷員。油罐車司機則幸免於難,已被警方拘留。

  電視畫面現大量焦屍

  當地電視台畫面顯示,現場濃煙四起,大火被撲滅後,大量燒焦的屍體映入眼簾。傷者哭喊着求救,聞訊趕來的居民焦急尋找失蹤親友。警方表示,除了數百死傷,大火還燒毀了75輛摩托車和六輛汽車,其中包括一輛警車。

  根據警方和醫院消息,大部分傷者燒傷面積高達70%至80%,因有數十人情況危殆,加上當地缺乏醫療設備及專門治療燒傷的部門,死亡人數還可能進一步上升。有些死者被燒得面目全非,身份難以辨認,要通過DNA進行驗證。

  當地警察馬利克表示,從沒見過那麼恐怖的場面,「到處是屍體,有的只剩下骨架。活着的人也面目全非。」

  巴國防部長阿西夫、正義運動黨主席伊姆蘭汗等多名政要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對事故表示震驚和哀悼。旁遮普省官方敦促調查事故原因,並促請醫療機構向傷者提供足夠救治。

  正在巴首都伊斯蘭堡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亦就這一事故向巴總統侯賽因表達了哀悼。

  民眾懶理警告照哄搶

  目擊者稱,事發之後,當地一間寺廟建築頂上的揚聲器一度對前來哄搶油料的民眾播放警告,但人們還是拿着油桶爭先恐後趕來。警方一度試圖封鎖現場,但搶油的人太多,阻攔不住。

  當地居民沙比爾說,油罐車側翻後,司機曾大喊着爆炸隨時可能發生,叫人們遠離,但是沒人理會。沙比爾受訪時,手上拎着的桶裏還有一些油,「這油如今還有什麼用?」

  爆炸發生後,當地居民薩利姆前來參與救援,但火勢太兇猛,根本無法接近。「我能聽見人們的尖叫呼喊,但就是救不了他們。」

  巴基斯坦交通事故頻發,原因多為公路質量低劣、車輛維護不善以及司機危險駕駛。2015年,該國南部發生巴士與油罐車相撞事件,造成至少62人死亡。

  而油料泄漏引發嚴重哄搶,則與該國長期遭受資源緊缺危機有關。旁遮普省18年前也曾發生類似此次「翻車搶油」爆炸事件,至少65人死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