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俄蘇-27亮彈 嚇跑北約F-16

時間:2017-06-23 03:16:23來源:大公網

  圖:俄羅斯防長紹伊古21日在加里寧格勒主持國防會議 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俄羅斯衛星網、英國廣播公司報道:俄羅斯媒體報道,北約F-16戰機21日在24小時內兩度在波羅的海上空,跟隨俄羅斯防長紹伊古乘坐的飛機。據稱在去程途中,來自波蘭的北約戰鬥機一度迫近紹伊古的座機,俄軍一架護航的蘇-27戰鬥機立即展示導彈以示警告,「攆走」了北約戰機。

  俄新社和塔斯社21日報道,紹伊古當天乘機前往俄羅斯西部飛地加里寧格勒出席國防部會議,討論保障西部戰略方向安全問題。其座機在波羅的海上空的國際空域飛行時,一天之內兩次被北約戰鬥機跟隨。加里寧格勒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

  根據俄媒體拍到的去程錄像,一架F-16戰機在距離俄防長乘坐的圖-154飛機很近的地方並列飛行。其後,俄羅斯一架蘇-27戰機前往攔截,並傾斜機身向北約飛行員亮出機翼下攜帶空對空導彈,北約戰機隨即飛走。紹伊古的飛機上有隨行記者,這一緊張攔截過程被拍下。

  俄新社還報道,在返程途中,俄羅斯空軍加派一架蘇-34戰鬥轟炸機保護防長座機,幾架北約F-16飛機遠距離跟隨了座機,但沒有試圖接近。

  北約:不知誰在飛機上

  北約證實,當天早上在波羅的海上空發現了三架俄羅斯飛機,包括兩架攜帶導彈的蘇-27戰機。負責北約任務的兩架波蘭戰機在接到俄機警報後,立即從立陶宛北約基地起飛前往攔截。北約在聲明說:「鑒於這些飛機沒有表明身份,也沒有對空管詢問做出回應,根據標準程序,北約戰機快速升空以確認它們的身份。北約不知道誰在飛機上。」

  聲明強調,北約戰機保持安全距離,並沒有被俄羅斯戰機驅離,雙方飛行員表現專業。

  紹伊古在加里寧格勒的國防會議上譴責北約加強在靠近俄羅斯西部邊境的軍事活動,還指責北約近日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這場演習共有70架戰機、70輛戰車和約一萬軍人參與。他指出,這場軍演顯示西方國家不願放棄它們的反俄立場。

  美俄戰機1.5米擦肩過

  自從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北約已強化在波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的軍事存在。雙方戰機已發生多宗類似事件,相互指責對方的冒犯性攔截行動。美俄關係在特朗普上台之後一度回暖,但最近因為「通俄門」調查和美軍擊落敘利亞政府軍戰機之後,雙方關係降溫。

  俄美19日在波羅的海上空也上演驚險一幕。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一架蘇-27戰機近距離攔截一架美國RC-135偵察機,雙方飛機間的距離最近時僅有1.5米。美國官員指責俄機在攔截過程中「不安全」控制飛機。莫斯科回應稱,美國偵察機嘗試進入俄羅斯領空,美國飛機曾作出「挑釁性」轉彎動作,試圖靠近俄機。本月6日,俄羅斯一架蘇-27戰鬥機也緊急升空,在波羅的海上空攔截了一架美國B-52轟炸機。當時這架美國B-52轟炸機正在靠近俄羅斯邊境的國際空域飛行,美國轟炸機後來在俄戰機伴飛下離開。美國官員表示,從六月開始,俄美的軍機船艦在波羅的海已近距離「相遇」30次。

  此外,美國財政部20日宣布,將對俄羅斯38個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以回應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舉動。而俄羅斯副外長則回應說,俄羅斯將制定相應措施回應美國最新的對俄制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