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敘「喋血男孩」照原係造假

時間:2017-06-22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阿勒頗男孩」奧姆蘭與父親在本月初接受採訪\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紐約時報》、CNN報道:去年8月的一次敘利亞空襲後,一段「阿勒頗喋血男孩」視頻曾震驚全球。當時,滿身灰土和血跡的五歲男孩奧姆蘭被人從瓦礫中抱到救護車上,他似乎被發生的一切驚嚇到,甚至忘記了哭泣。這一幕被許多媒體用來暗示敘利亞政府是「人民屠夫」。

  時隔八個月,奧姆蘭的父親穆罕默德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直接指責反政府武裝和「白頭盔」志願者組織在利用他的兒子,達到反對政府的目的。

  白頭盔是「敘利亞民間防衛團體」的別稱,是在敘利亞叛軍控制地區成立的非政府志願組織,曾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在那次恐襲中,他們聲稱「救了奧姆蘭的命」。

  不確定是政府軍空襲

  穆罕默德說,那天他在家中突然聽到巨響,樓房開始晃動,掉落了一些碎石,在沙發上的奧姆蘭左側眉頭附近被一塊小石頭擊中。穆罕默德的手受了傷,在把奧姆蘭抱出房間的時候,血跡在無意中抹到了兒子身上。「奧姆蘭受傷並不嚴重,他們誇大了這一點。」

  穆罕默德說,此時「白頭盔」的人一把搶過奧姆蘭,將他放上救護車。奧姆蘭本就已經受到驚嚇,又莫名被奪走,所以才有了畫面中「不知所措」的表情。

  醫務人員和當地記者都說,空襲是由敘政府或俄羅斯發動。穆罕默德則無奈搖頭:「我們在房間裏沒有聽到戰鬥機聲音,不知道到底誰打了這一炮。」去年8月的阿勒頗,處在兩次「停火」之間,情況複雜,誰都有可能是襲擊的罪魁禍首。

被威逼利誘抹黑國家

  奧姆蘭在空襲後很快出院,但他的「無助」表情已傳遍網絡,全世界為之動容。穆罕默德知道兒子成了「名人」,卻感到兒子是被利用,成了反政府武裝塑造「政府殘害平民」的形象。

  「我不在乎這種名氣,(反政府武裝)通過我的兒子在試圖肢解這個國家!別忘了,是他們先打進阿勒頗,然後讓人們受到這樣的傷害的。」

  有媒體公然宣稱,給穆罕默德一萬美元,讓他抹黑敘政府。而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或機構,都伸出橄欖枝,邀請他們出國生活,但都被穆罕默德拒絕。

  雙方互責拿孩子做宣傳

  由於穆罕默德的不配合,他曾遭到數次反政府武裝的威脅。穆罕默德全家只好深居簡出,他給兒子換了新髮型,好讓大家都認不出來。

  穆罕默德一家此前已經接受過採訪,奧姆蘭也在月初以煥然一新的面貌亮相。多家外媒認為,政府對所有和戰爭有關的信息都進行了嚴密控制,一度有媒體懷疑,穆罕默德父子受訪是否受到了政府的壓力,是政府精心策劃的公關活動的一部分。親反對派的記者奧馬爾就稱穆罕默德是政府的「人質」,他的每一句話,都是政府強迫下說的。

  政府和反對派都在互相指責說,對方在利用奧姆蘭進一步宣傳自己的形象。也有人指責穆罕默德是在利用奧姆蘭實現自己「支持政府」的政治訴求。對這種說法,穆罕默德無法認同。「我們沉默着,他們(反政府武裝)一直宣傳着。而且不經過我同意,捏造我和奧姆蘭的故事,這是不對的。」奧姆蘭還有一年就要上學了,穆罕默德希望大家如果記得奧姆蘭,不是因為他代表了戰爭的殘酷和政府的血腥。他希望兒子不是「戰爭之子」,而成為整個敘利亞的「和平之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