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斷交風波中美伊交鋒再度升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研究人員 李子昕

時間:2017-06-22 03:16:13來源:大公網

「斷交」一詞成為了六月中東政治的核心詞彙。6月5日起,在沙特阿拉伯領導下一眾遜尼派阿拉伯國家同時宣布與卡塔爾斷交;而卡塔爾最主要的盟友美國,總統特朗普明確表示支持沙特等國的斷交決定,認為卡塔爾應當「結束對恐怖主義的支持,切斷基金意識形態的資金來源」。卡塔爾這個世界上人均最為富有的小國一時眾叛親離。

  美沙舞劍 意在伊朗

  在沙特的帶領下,此番遜尼派「小夥伴」的內鬥看似是針對卡塔爾,實際上是由美國參與的美沙合力對伊朗展開的一次強硬攻勢。指責卡塔爾對所謂「恐怖主義」和「激進意識形態」的支持,亦是指其對伊朗及其盟友的同情與維護。

  面對特朗普不斷宣揚的「美國優先」政策理念,國際社會普遍擔憂美或否進入「新孤立主義」時代。然而從年初對敘利亞的空襲到將首訪安排在複雜動盪的中東,輿論對這位「政治新人」的外交風格愈發產生疑惑,究竟特朗普意欲塑造如何的美國中東政策?從最新的「卡塔爾斷交門」到美國持續升級對伊朗強硬態度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對於中東依舊保有「雄心壯志」,只是這種意圖將以「反恐」的名義更加巧妙地表現出來。美國將伊朗看作是可與「恐怖主義」相提並論的地區威脅。因此根據白宮的政治邏輯,加強對伊朗的制裁與震懾,不但不背棄其「反恐優先」的政策承諾,而是相得益彰、相互促進。

  作為地區大國及遜尼派的核心領導國家,沙特阿拉伯同美國在「能源換安全」的基礎上建立了極為緊密的同盟關係。其主要安全關切首當其衝便是伊朗。在特朗普復興本國傳統能源產業並大力度促進頁岩油、頁岩氣出口的背景下,沙美在能源領域從盟友向競爭對手轉變。然而,由於伊核協議的簽訂,在沙特看來,其安全風險近年來不降反升。因此,面對「基石動搖而訴求加重」的尷尬窘境,沙特急需與美國進一步加強軍事合作。而美國也樂於與沙特加強軍貿合作,其首要考慮因素則是商業利益。大量的軍售訂單使美國軍火商利潤豐盈,而其正是共和黨的主要捐款人之一;同時這些訂單所創造的就業亦可成為特朗普踐行競選承諾的政績。其實無論是沙特還是卡塔爾,都是美國在地區的重要盟友。對美國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但當不得不選擇的時刻,美國依然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對地區最主要遜尼派大國沙特的支持。美國的選擇當然會讓「小夥伴」卡塔爾傷心,但是考慮到地緣政治現實,兩國均通過及時互動的方式將「斷交風波」影響降至最低。

  美卡互動 鬥而不破

  上周,未受「斷交風波」的影響,美國海軍與卡塔爾在多哈附近海域如期舉行聯合軍演。事實上,卡塔爾的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國駐海外最大的軍事基地之一。2003年,美軍聯合空戰中心由沙特阿拉伯前往此處,而近年來更是不斷傳來擴建的消息。美國在卡塔爾的常駐軍約1萬人,而卡塔爾軍隊的總規模也只有1.3萬。作為陸地面積只有1.14萬平方公里的卡塔爾,如此慷慨地海空全方位支持美軍在中東的軍事存在,不可謂不誠。

  美方深知,卡塔爾作為美國在中東的指揮中樞地位難以撼動。此番白宮參與到「斷交風波」主要目的還是想對卡塔爾王室予以警告,使其遠離伊朗的「誘惑」。正是由於卡塔爾的地位太過重要,容不得絲毫差錯,美方才必須確保卡塔爾的「政治正確」。然而特朗普總統「用力過猛」,乃至直接在社交網絡宣稱「主導」了「斷交風波」,令五角大樓倍感不安。美國防部事後多次表態,肯定卡塔爾對於美國中東戰略的重要作用,也強調美國與卡塔爾的軍事同盟關係不會改變。其實,特朗普總統在這種敏感時刻表明自己曾深度介入「斷交風波」並非明智之舉。誠然,這一表態可助其彰顯「領導力」,但這會留給外界「美國直接參與干涉地區內部事務」的印象,甚至懷疑美中東政策是否已全面重回「強權干預地緣政治的老路」。

  從近期的發展來看,事態暫時得到了管控,但包括土耳其在內的更多國家被捲入,並紛紛站隊。如今沙特領導的一方看似佔據上風,但土耳其支持下的卡塔爾亦不容小覷。中東矛盾不斷醞釀,不同陣營間的行動升級並不令人感到意外;然而此番衝突雙方都是美國盟友,盟友的不和會令美國中東戰略失去有效的着力點,使其針對伊朗的計劃變得更為複雜。地緣政治疊加教派衝突,中東政治動盪仍然難以平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