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棄「兄終弟及」啟「子承父業」

時間:2017-06-22 03:16:1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英國BBC網站報道:沙特國王薩勒曼21日「廢侄立子」的聲明很簡單,但兒子本.薩勒曼成為新王儲,卻標誌着薩勒曼自2015年登基後開始的「繼承權革命」達到高潮。

  依據沙特法律,王位必須由沙特王國開國君主阿卜杜勒—阿齊茲的子孫繼承。阿卜杜勒—阿齊茲1953年逝世後,沙特沿襲「兄終弟及」制度,6位國王全都是他的兒子。阿卜杜勒—阿齊茲的38個兒子裏有7個來自同一位母親,即家族勢力龐大的蘇德里公主。包括現任國王薩勒曼在內的這7名兒子被稱為「蘇德里七王」,掌握沙國王室大權。前國王阿卜杜拉2015年1月病逝後,作為弟弟的薩勒曼繼承王位,隨即免了同父異母的弟弟穆克林的王儲職務,任命自己的侄子本.納伊夫為王儲、自己兒子本.薩勒曼為副王儲,這也被視作沙特王室開始向第三代權力交接。

  此後,薩勒曼與兒子本.薩勒曼開始改革沙特王室內部的決策權,大刀闊斧精簡權力機構,不斷安排人事調整,逐步蠶食本.納伊夫的權力,並加強以國王為中心的集權。這期間沙特王室長期的操作模式也發生了改變。傳統上,王室在作出重大決策前,都會私下接觸各王子提前達成共識,這種費時費力的方式被摒棄。如今,薩勒曼和兒子可以快速地決定這個國家需要做什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