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滕紹駿:「一國兩制」是港最大優勢

時間:2017-06-20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美中公共事務協會執行會長滕紹駿 受訪者提供

  在紐約主流社會圈裏,時常能看到一位滿頭銀髮、溫文儒雅、風度翩翩的華裔男子,他就是美中公共事務協會執行會長滕紹駿(Fred Teng)。相對於他的中文名字,英文名字Fred的知名度更高,無論老外還是老中,都叫他Fred。近年,他在紐約經常組織各種活動,經常來往於美國、中國內地與香港三地之間,不遺餘力地推動中美兩國民間交流和往來。

  同時說着一口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地道的廣東話和純正流利的英語,近年來,滕紹駿不僅成為紐約知名度最高的華人之一,在其他族群裏也廣受歡迎。他在紐約華人與其他族裔間,特別是猶太人社區,牽起了一條又一條連結着不同族裔人民感情的紐帶。他熱心公益事業,關心華裔族群整體利益,積極推動中美關係發展。

  回歸前港人是二等公民

  他的名字,總是跟一系列的中美交流或香港與美國之間的交流有關:他早在1986年就加入了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是中美交流基金會駐美國資深代表,東西方研究所顧問委員,美國外交政策協會榮譽學者,紐約經濟俱樂部資深會員。他還擔任過紐約香港協會主席、全美香港商會主席。2015年,創立了美中公共事務協會。他說,自己的目標是改善中美關係,並要提高美國華人在中美關係中的作用。

  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致力於推動美國華人地位的提高,滕紹俊說,這份心願,跟他早年在香港學習、生活的經歷有關。他說,親身經歷過殖民地時代,就會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的重要性,知道有尊嚴地生活在自己國家的土地上有多重要。「我還記得小時候,有一次過馬路時,我站在路邊等過馬路,就在紅燈變綠時,身邊一個金髮女孩,看上去比我大一點,故意將手上的橘子皮扔在我身上,然後一言不發地搶先往前走。當時我們遇到這種事都是敢怒不敢言,因為在那個年代,我們是二等公民,也被欺負慣了。」

  香港回歸前,港人沒有什麼政治地位和社會地位可言,即使是一些英資洋行的買辦,也是寄人籬下,所以當年在香港,父母都希望孩子學好英語,早早出國留洋。「我在三地都生活過,因此對中美關係的重要性也有更強烈的認識。中美建交前,我們從香港帶回一包冬菇,入關時都要說是日本的才能得以放行。現在中國國力強大了,我們在美國生活的華人地位也得到了相應的提高。中美關係向好的這個趨勢,必須保持住,所以我想在這方面做點事。」滕說。

  港20年成就依託國家支持

  滕紹駿說,每次回到香港,他都會問自己和朋友,香港的優勢究竟是什麼?「我反覆思考和比較後得出的結論是,香港最大的優勢就是『一國兩制』。」他說,香港回歸二十年,各方面的成就舉世公認,這與國家的支持和厚愛分不開。香港盡享中國內地經濟發展的紅利和優勢,中央政府每一次做宏觀經濟規劃都將香港考慮在內,國家在經濟金融領域繼續改革開放的每一步都主動優先考慮到發揮香港的地位和作用,在部署「一帶一路」政策時也考慮到香港,「許多國家(地區)都想搭中國經濟發展的便車,擴大對華經貿往來,而中央政府總是主動考慮到香港,這就是『一國兩制』政策給香港帶來的最大紅利。所以我覺得,只要香港把『一國兩制』政策這個優勢發揮好,香港今後三十年就會發展得更好。」滕紹俊說。

  回歸前,香港是個典型的經濟城市,回歸後,政治爭拗突然多了起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甚至不切實際地喊出了香港獨立的口號,「這不僅是幼稚的,也是逆歷史潮流發展趨勢的,是破壞香港發展的一顆毒瘤,對香港的前景百害而無一利。」滕紹駿說。1997年,香港的GDP相當於內地的18.3%,香港比內地富有。二十年過去了,香港GDP在內地佔比只剩下2.9%。有權威機構預測,深圳、廣州兩個城市的GDP,最遲在2018年就會分別超過香港。

  「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香港人必須看清歷史發展趨勢。香港有得天獨厚的政策優勢和地理條件,香港人沒有理由不牢牢把握住這個機會,抓緊時機加大發展力度,否則不進則退。我們生活在美國的香港人,對這一點看得一清二楚。」

  如果香港自己放棄與內地合作的機遇,而是處處想着跟中央政府對着幹,頻頻觸及「一國兩制」的底線,那遲早會毀了香港。「很可悲的是,現在還有一些香港人有崇洋媚外的心理,動不動就到國外唱衰香港,動不動就想抱美英大腿,可是,即使是生活在香港的外國人,也知道現在誰才是香港真正的主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