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返美迎戰通俄危機

時間:2017-05-29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特朗普27日結束外訪,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返回美國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結束任內首次外訪,返回華府。然而出發前就在國內沸沸揚揚的「通俄門」事件,卻在特朗普外訪期間,發酵得更加嚴重。白宮原本希望利用此次外訪轉移各方注意力,但特朗普回國後,面臨的挑戰已更加艱巨。白宮將採取擴大總統法律團隊等手段,全力應付調查及負面報道,及時「止損」。

                             回國之前,特朗普在意大利西西里海軍西哥奈拉航空基地告訴駐意美軍,他的外訪之行像擊出「全壘打」般成功。他稍後推特上連發數文,稱「從中東帶回來數以百億千億計美元──這意味着就業,就業,就業!」言談之間對於此次9天行程非常滿意。

  不過,美國盟友顯然有保留意見。德國總理默克爾周日就在巴伐利亞州的一次競選集會上暗示,德國和歐洲不能再依賴特朗普領導的美國,也不能仰仗英國。她說,自己過去幾天的經歷清楚顯示,歐洲人必須「將自己的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裏。」

  傳庫什納夫婦萌生退意

  這邊廂,結束外訪的美國總統,回國後一般都會發表演講,但特朗普沒有這麼做,似乎是為了迴避通俄問題。他只是在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的陪伴下走向白宮,並和記者揮手致意。

  在華府等待着特朗普的,是水深火熱的政治危機。特朗普原定於本周四前往艾奧瓦州的行程,也因「不可預期的變化」被推遲。早在外訪之前,因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被開除一事,已令特朗普團隊通俄的嫌疑越描越黑。國內傳媒沒有平息這場風波的意思,反而連番出擊,屢爆猛料。

  《華盛頓郵報》26日首先爆出,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在去年底,曾私下與俄羅斯駐美外交官會面,提出在特朗普過渡團隊與俄羅斯之間架設一條「秘密溝通渠道」。彼時正值特朗普外訪結束之際,庫什納的「秘密渠道」成了人們最關心的問題。面對媒體提問,特朗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尾聲時表示對此事「不予置評」。

  此次隨同特朗普出訪的庫什納25日提前回國,之後沒有露面。但他身邊的人表示,他並無辭去高級顧問的打算。然而,無休無止的報道和調查,無疑嚴重損害着他的名譽,據稱他也曾對朋友透露,他與妻子伊萬卡幾乎每半年就會考慮一次,放棄在特朗普身邊工作,去紐約過回普通人的生活。

  增加直接交流 少發推特

  據報道,特朗普政府準備在近日成立一個「作戰室」,全力應付調查,控制負面報道對特朗普帶來的影響,從而令他能夠騰出手來,繼續關注和實施他的政治議程。特朗普還準備擴大其私人法律團隊,助手們已為他招募了數名經驗豐富的律師,最早本周末就會進行面試。

  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在特朗普看來,溝通方面的麻煩比上述問題更棘手。特朗普計劃改組公關隊伍,應付媒體攻擊,將他的日常工作甚至家庭生活,從不斷發酵的威脅陰影中「拯救」出來。

  據稱,白宮發言人斯派塞將會減少露面機會,白宮每日的例行記者會或將不復存在,而變為與媒體進行有限的交流。特朗普則會增多類似大選時的集會式演講,與支持者直接交流。他也會利用Facebook直播等社交媒體與民眾溝通,以及更多接受立場友好媒體的採訪。至於他鍾愛的推特,則被律師建議減少使用,因為那裏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成為對自己不利的證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